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談話,多次提到兩岸統一、一國兩制,並對九二共識定義的更明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也等於打臉中國國民黨長期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空間。國民黨中央直到昨日才發布聲明,比起總統蔡英文立即的回應,遭批反應速度太慢。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酸,「國民黨連反應的勇氣都沒有,這也沒甚麼」。

柯文哲今日無公開行程,上午於市府接受媒體聯訪,作了上述表示。

對於《自由時報》報導,柯文哲過去時常與台北市議會同質詢組的議員舉行便當會,被幕僚評為「議員許願池」,類型大多是民眾陳情地方事務、既成道路徵收等,少數敏感標案只要議員敢開口,一旁幕僚也會摘要記錄。卻傳出柯P將改為密室型態、與議員一對一吃便當,被質疑在個別拉攏,成有求必應的「萬應公」。柯文哲受訪回應,這是在節省大家時間,有時候一次叫五個議員來,一個講話、其它都在等,何必浪費時間,「一個一個來,一次辦完馬上就走,節省大家時間」。

媒體追問,那目前報名的議員踴躍嗎?柯僅說,「要來的就來啦,就這樣」。有記者質疑,是否一對一比較好跟議員喬事情?柯文哲回應,「不是啦」,他的態度是效率至上,「好像一個櫃檯,你有甚麼問題?一、二、三、四記起來。好,下一個~」,不用全部人坐在那裡等。被問到會不會跟「柯黑」民進黨議員王世堅乾瞪眼?柯反問,「他會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