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開始兩個上班日連續爆發兩個「重量級」政治新聞,一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定調對台工作方針的「習五點」,二是4綠營大老發表公開信要總統蔡英文放棄連任。對此,兩位民進黨「暖男」政治明星分別表達他們的看法,前台中市長林佳龍說「堅定力挺台灣主權、民主與自由」,前立委陳其邁則表示「團結台灣、一致對外」,不約而同表達「支持蔡英文總統」。

林佳龍今天(3日)在臉書上以「堅定力挺台灣主權、民主與自由」為題發文。林佳龍表示:「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式向台灣人民及國際宣告,「九二共識」的定義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台灣已沒有任何退讓的空間,必須堅定反對,並且不分黨派,支持蔡英文總統表達台灣主權的意志。」

林佳龍強調:「台灣就是台灣,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不僅是台灣應該清楚向國際社會傳達的訊息,台灣與中國的對話,也必須建立在平等及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而非單方面的從屬關係。」

林佳龍認為:「民主,是台灣社會最大的共識,也是台灣最珍貴的價值」、「已經走出威權禁錮、擁抱自由的我們,也要抱有這份自信,團結在台灣共識之下,向世界邁出台灣人的步伐。」

而參選高雄市長失利的陳其邁則先提到:「這次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身為候選人,當然我要負很大的責任」,還表示:「民進黨有做得不夠也有做不好的地方,我們沒有藉口,就是要立即反省檢討改正」。

陳其邁說:「台灣的國際處境,除了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外交打壓。更處在中、美等大國角力、內外交迫。近日習近平的談話,更顯見中國對台灣已變得立場更硬、力道更強。」最後呼籲「蔡總統對外代表台灣,此時此刻更是力抗來自中國的威脅,台灣人更應該團結一致守護主權及民主體制,而不是分散力量。」

前台中市長林佳龍臉書呼籲「堅定力挺台灣主權、民主與自由」。   圖:翻攝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