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對台談話,持續重申對台「一國兩制」,強調和平統一、不放棄武力選項。時代力量今天發出聲明指出,他們無法認同「抵著槍交朋友」這種一廂情願的野蠻行徑,這絕非當代國家交往的方式。時代力量強調,任何與中國的對談,都不該由預設「一中原則」的人來代表,並且需以人權、民主、公開為前提。

時代力量認為,正是因為中國政府對台灣民主制度的敵意,迫使台灣與中國的往來,長年以來必須透過各種非正式的管道進行,使得兩岸關係充斥著令人詬病的買辦、掮客行為,北京當局企圖透過「施加恩惠」、「散播不實恐慌」和各種籠絡手段來分化台灣人民,對民主台灣的打壓從未減少。

對於習近平強調的「九二共識」,時代力量批評,習近平談話中,更明確地提到「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就是「九二共識」的內涵,而台灣任何政黨、團體與中國的交流,也都將建立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對於任何打算靠著九二共識的通關密語與中國政府交流的縣市首長,他們強烈呼籲,地方政府不要逾越民主原則的紅線,更不應配合北京的分化政策製造台灣社會的不安。

時代力量說,習近平談話仍在畫著「中國夢」大餅,但台灣人不應自陷於「中國市場」的狹隘視野,忽略了國際局勢的動態及中國經濟前景的隱憂,更不該無視於發生於中國境內,以虛幻的民族復興為名所進行的各種人權迫害、對異議之聲的打壓。

時代力量提及,台灣人有權自由地追求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不會被虛構的國族大夢脅迫,也不該被武力所恐嚇,在任何對談前,請中國先正視「自由民主的台灣」這一事實,才能開啟實質、對等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