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黨團今(2)天上午召集協商,確認今天下午開始召集為期8天的臨時會,鎖定處理108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不過,時代力量主張除了處理總預算案外,應盡速通過國家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與調查法等三案以貼近民意,並以不簽署協商結論表示不滿。近中午時刻進入談話會時,最終在未表決情況下,直接通過民進黨團提案,確認臨時會只處理總預算案。

立法院本會期是預算會期,為了趕在農曆年前、下會期開議前通過明年度總預算案,立法院長蘇嘉全上午召集朝野協商臨時會時程與處理項目。原本和諧的氣氛,在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提議除了處理總預算案,還要額外處理民生、經濟相關法案後,掀起一波火花。

徐永明建議,呼應蔡英文總統元旦談話,臨時會應盡速通過「國家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與調查法」、「入出國移民法18條修正案」以及「國家機密保護法」等3案,以正面回應民意。

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持反對意見,他說,運安會組織法上週才剛完成初審,還需要經過一個月的朝野黨團協商;入出國移民法部分,移民署認為現行法就可規範,不必再特地修法,呼籲時力「立法不要一時之心,媒體報導什麼,就變成你的主張」。

蘇嘉全予以認同,他強調,縱然送到院會,但還是要等候協商期結束才能處理,建議下會期是法律會期,可把此三案列為下會期的優先法案,最慢2月底就可完成三讀。

隨後,朝野黨團針對補提案的時程與數量有不同意見,時力認為應把遊戲規則訂清楚,國民黨團覺得不該設定提案數量的限制,親民黨團尊重雙方意見,民進黨團則建議應明確訂出10案或20案為限,經過彼此交換意見後,朝野黨團呼籲大家「憑良心」,以20案為原則,力拼總預算在臨時會三讀通過。

最終,立法院在協商後隨即舉行談話會,在未表決下就通過民進黨團的提案,確認了臨時會議程。也就是各黨團應於1月3日下午6點前將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的提案送到財政委員彙整,各部會可於1月4日至1月7日下午2點半前與委員和黨團進行協商,1月7日下午2點半召集朝野協商,各黨團若必要時,仍得酌予送案,原則上,1月9日至院會處理預算案。

徐永明事後受訪表示,時代力量支持審預算,但希望一些急迫法案,如運安會組織等法,是否能在臨時會時處理,讓普悠瑪事件能調查,很可惜其他黨團不支持,「我們認為臨時會有蠻多空間可以處理法案,這樣的結果會覺得與人民期待有落差,兩大黨大張旗鼓召開臨時會,不如做些實質有意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