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上午9時30分談話會之前,時代力量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向兩大黨呼籲,臨時會除了審預算,期盼能盡速通過國家運輸調查委員會組織法、調查法、入出國移民法18條修正案、國家機密保護法三案,總召徐永明指出,遺憾臨時會成為常態,時代力量沒有提案權,也無法連署足人數,這些案子與民生、經濟攸關,也沒有黨派問題,期盼臨時會別成為兩大黨遊戲。

徐永明指出,他不反對審預算,但臨時會已經是兩大黨的遊戲,呼籲審預算外,還有三個案子能夠處理,包含國家運輸調查委員會組織法、調查法、入出國移民法18條修正案、國家機密保護法。他說,國家運輸調查委員會組織法、調查法目前出了委員會,應該可以快速協商,盡速進行二、三讀、重啟普悠瑪調查,對家屬有交代,也能跟社會證明,政府是有決心要把事情調查清楚。

黨主席黃國昌說,這三個法案、內容不複雜,但有急迫性,普悠瑪事件發生後,行政院長賴清德曾宣示成立運安會,然而政院的調查報告無法取得大家信任、讓罹難者無法接受,大家都希望運安會成立後,重新檢視報告內容、重啟調查。

在《入出國移民法18條》修正案上,黃國昌說,外籍旅客罰款若未繳清前,希望能先禁止入境,之前黨團召開記者會,移民署、農業署似乎對法律見解有不同看法,而根本方式就是透過修法。

「蔡英文的宣示,賴清德的承諾,只是嘴巴說說?」黃國昌說,攸關國家安全的法案,執政黨可以一直放著不處理?拖到這屆國會任期終了嗎?希望臨時會能攸關處理蔡所關心的《國家機密保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