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堵非洲豬瘟疫情入侵台灣,農委會祭出20萬重罰,防止旅客攜帶肉製產品入境,昨日桃園機場又出現3起違規,一名楊姓旅客登機前買炸雞塊上機果腹,結果下機時沒吃完也未拋棄,入境時被海關查獲開罰3萬元,另外2名從南京回台的旅客,分別攜帶豬肉燒餅及鴨肉製品,分別開罰20萬元或3萬元。

關務署台北關指出,一名台灣籍楊姓旅客,1日搭乘全亞洲航空公司從菲律賓入境,攜帶88.5公克的炸雞塊,下機後從桃園機場第1航廈入境時,被海關關員查獲,送交防檢局新竹分局開罰3萬元,據了解,楊姓旅客是因為機上沒有提供餐點,所以在登機前買雞塊止餓,沒想到剩下4塊沒吃完遭受重罰。

另外,一名台灣籍的陳姓旅客從南京搭機返抵桃園機場,經由第2航廈入境時,被海關關員查獲行李中有0.92公斤的豬肉燒餅,送交防檢局新竹分局開罰20萬元,同機朱姓旅客則攜帶了3.9公斤的鴨肉製品,同樣被海關關員查獲,送交防檢局開罰3萬元。

台北關指出,為了防範疫情擴散,避免旅客受罰,已加強在機場各區域宣導,同時在旅客申報櫃檯前,利用廣播方式提醒旅客。旅客若不清楚自己所攜帶的物品是否屬於違規項目,可以經由7號「應申報櫃檯」,詢問海關人員是否可以攜帶入境,以避免受罰。

旅客從大陸南京帶回的鴨肉製品,被開罰3萬元。   圖:關務署台北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