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獲全勝,黨內士氣提振不少,也讓起心動念角逐2020總統大選的人士更加躍躍欲試。不過,黨中央遲未提出總統初選辦法與時程表,讓抬轎的人感到著急。媒體詢問總統初選是否在農曆年後到4月間舉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2)日上午表示,農曆年很快就到了,「不會那麼早」,並再次推給「政府尚都還沒有公告(總統立委合併或分開選)」,強調等政府定案後,「時刻表才能訂出來」。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譬喻國民黨「四大天王」朱立倫、吳敦義、王金平、馬英九坐同一桌打麻將,有人上來就「天聽」,有人差一張牌「自摸」,也有人「相公」,永遠胡不了牌,成功掀起話題,引起輿論熱議。王金平被問到此時,立即撇清自己絕非那名相公。

吳敦義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以「不會打麻將」為由,說明自己對於韓國瑜這個妙喻「沒有評論」。他說,以前當立委時想學習打麻將,但覺得太耗費時間與費神,後來工作忙碌就沒特別學習。

至於2020年總統初選辦法與時程何時出爐,是否是在農曆年後到4月就能正式揭曉,吳敦義受訪時表示,「不會那麼早」,農曆年很快就到了,黨中央會依照過往慣例,妥善安排時程,並再次把問題推給政府都尚未公告總統與立委合併或分開選,強調「一定要等政府公告後,時程表才能訂出來」。

吳敦義說,黨中央將提早幾個月,徵詢表態或登記人選的意見,商量出各種不同方式,一定會走完程序。

主持人黃暐翰詢問吳敦義何時表態參選2020總統大選,吳說,「我還沒做決定」,「選或不選,在適當時機,自然會表態」。主持人追問是否再探民瘼,吳說,廣為探詢好的人才,是第一重要的事情。

吳敦義重申,希望能逐一了解每一位優秀、有意願的同志,由於總統負責業務比縣市長嚴肅許多,要同時考量政績、品德、操守、團隊清廉、忠於國家、政績表現等項目。

不過,根據多項民調顯示,吳敦義在全民調的表現時常敬陪末座,總統初選辦法要採全民調或加入黨員意見?吳回答,過去曾採取全民調決定人選,但被灌票地很嚴重,「我不必講是哪一年」,後來又召集臨時全代會,更換徵召人選,當時有人主張不能靠黨代表間接投票,也有人持反對意見,認為由黨代表投票決定,甚至也有人主張七三比(全民調七成、黨員三成),若依照慣例,適當時機做出考量,有意參選人也要與黨來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