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昆明理工大學團委今早在微博貼出中華民國國旗圖片,並說明1912年元旦是「中華民國成立,孫中山就任臨時大總統」,遭到部份中國網民攻擊。校團委中午就撤下圖文,並發表聲明致歉。

昆明理工大學共青團委員會在致歉聲明中說,此事是「運營人員對歷史知識掌握的不足」、「配圖錯誤」,已對此進行了「嚴肅地自我批評與整改」。

過去貼文紀錄顯示,昆明理工大學團委在新浪微博的發文頻率頗高。其中,諸如12月26日毛澤東冥誕等中共黨史及其它歷史事件的日子,校團委就會以「那年今日」為題貼出相關圖文。

今天上午9時8分,昆明理工大學團委貼出一幅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圖片,並以「那年今日」為題寫下「1912年1月1日,中華民國成立,孫中山就任臨時大總統」的簡短字句。但不久後,下方便湧現許多攻擊校團委的謾罵留言。

中午過後,昆明理工大學團委便將這則圖文撤下,隨後在下午1時21分貼出道歉聲明。內容提到,「過去幾小時,是我們深感愧疚,認真反思的幾個小時,我們進行了內部嚴肅的自我批評與整改」。

聲明又說,此事是「運營人員對歷史知識掌握的不足,工作審核不嚴謹,微博內容出現配圖錯誤」。未來將「進一步加強對運營團隊的培訓,更加嚴格審核機制」,未來將「進一步加強學習,以實際行動,改正錯誤,重新出發」。

儘管道歉,但下方的留言則以批評及諷刺居多。有人寫道「你們究竟是共產主義青年團,還是三民主義青年團」;有人則說「這麼嚴重的政治錯誤,竟然會發生在一所大學黨委領導之下的團委」、「小編是個兩面人,必須嚴懲」。

但也有網民直指,「文字獄太可怕了,1949年之前的歷史不讓說了」、「配上五色旗(北洋政府時代國旗)就沒問題了」、「我覺得你們歷史知識挺足的啊」、「一個大學如果連正視歷史的勇氣都沒有,去養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