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制今(1)日正式上路!今天起,民眾兌領統一發票獎金,可別再跑郵局。只要用發票兌獎App滑滑手指,獎金就能入袋!但是,可別忘了將電子發票證明聯「掃」入發票存摺中,中五、六獎也能直接線上兌領。

留存發票最期待的就是兌獎,儘管拿不到千萬頭獎,但中個五獎、六獎,也是生活中的小確幸,然而,每次對獎時,不僅要在堆積如山的發票中,一張張核對數字,確定中獎後,還得前往郵局領獎,相當不方便。

財政部推動電子發票政策,直接存入載具,成為完全無實體的「雲端發票」。民眾只要進行載具歸戶,並綁定指定帳戶,當雲端發票中獎時,獎金會在開放兌領首日就自動匯入帳戶,民眾不僅不用跑郵局,還可以省下千分之4的印花稅。

自今年起,民眾下載App並將載具歸戶,消費時,透過載具索取雲端發票,發票就會自動存入App的「發票存摺」中,何時、何地消費,花了多少錢,全都一目了然。發票若中獎,系統也會主動通知,民眾可以大幅節省對獎時間。

發票兌獎App的另外一個重要功能,便是提供電子發票證明聯,小獎也能線上領獎。只要使用App掃描電子發票證明聯,存入發票存摺後,未來中了五獎或六獎,民眾亦可直接使用App線上領獎的功能,不必到實體據點兌領獎。

不過,民眾將電子發票證明聯「掃」進發票存摺後,仍須妥善保存發票到領獎結束後,因為發票領獎是「認票不認人」,若把發票弄丟了,被其他人撿到並拿去領獎,未來即便App通知中獎,系統也會認定該張發票已經領過獎金,不能再領。

在實體兌獎據點部分,財政部表示,郵局今年起不再提供民眾發票兌領獎的服務,由第一銀行、彰化銀行、農業金庫、農漁會信用部、信合社、四大超商、全聯與美廉社接手兌獎業務,兌獎據點從去年郵局的1300多個,增加為1萬3000多個,讓民眾兌領獎更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