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於總統府進行「2019新年談話」,這也是她上任3年來,首次在元旦公開談話。

蔡英文上任以前,總統府在元旦上午會舉行中華民國開國紀念典禮暨元旦團拜,隨後,總統透過元旦文告、祝詞等方式發表重大談話。過去蔡英文都是以年底於總統府舉辦年終記者會,以「年終談話」方式取代元旦文告。

2016年元旦,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批評前總統馬英九的元旦充滿了各式各樣、令人難以記憶的數字,顯然只想從中找出對自己有利的數字,因此她警惕自己千萬不要成為一個數字總統,上任後便取消了這項傳統。

不過,總統府31 日傍晚對外宣布,蔡英文於元旦上午將在總統府進行「2019新年談話」,外界揣測可能因為最近許多議題和總統職務有關,所以蔡英文選擇在嶄新的2019年第一天公開發聲。

而在今天參加過元旦升旗典禮後,她也在臉書上po文,祝賀大家新年快樂!謝謝來自世界各地的「新台灣人」為我們領唱國歌!新的一年,讓我們勇敢自信,與世界同行!

蔡英文總統今(1)天上午參加元旦升旗典禮。   圖:擷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