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31)天發表新年賀詞,談話中強調中國經濟建設的成果,包括中國製造、中國創造的重要施政方針,同時也強調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對中國進行了整體性的改革。不過不同於以往,習近平一開始並未提到「港澳台同胞」。

習平首先說,2018年又有125個貧困縣通過驗收脫貧,1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因病致貧的問題正進一步得到解決。另外,他說「很多港澳臺居民拿到了居住證,香港進入了全國高鐵網。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

除了內政,習近平也提到外交成果。「我們舉辦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等主場外交活動,提出了中國主張,發出了中國聲音。」強調中國參與許多重要外交活動。

最後習近平表示,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70周年華誕,他希望中國全體國人一起奮鬥,包括減稅降費政策要落地生根,要傾聽基層幹部心聲,要使農村10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此外也要關愛退役軍人,「快遞小哥、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以及千千萬萬的勞動者」,感謝他們為大家付出。

最後他以「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讓我們滿懷信心和期待,一同迎接2019年的到來。祝福中國!祝福世界!」結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