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侯友宜今(29)日到交通控制與管理中心視察,關心元旦假期交通狀況,他提出,希望未來可以結合人工智慧、5G通訊及物聯網等科技,改善交通資訊整合,提供人民更即時方便的交通資訊。此外,交通局呼籲連假出遊的民眾可透過「元旦連假交通懶人包」、警廣電臺及各地資訊可變標誌系統等獲知即時交通資訊。

針對元旦假期高速道路、風景區周邊交流道、重要幹道的管制,侯友宜今在交通局的會議上提出意見,由於目前新北市交通控制中心以人工聯繫通報方式反應時間較慢,常導致部分地區道路出現壅塞情形,侯友宜指示交通局與高公局、公路總局及臺北市交控中心,加速資訊整合並引進新興科技打造智慧運輸管理中心。

侯友宜表示,每逢連假重要交通道路塞車嚴重,這個問題也不單是新北市就能解決,還牽涉到高速公路局、地面疏導管理等,負責範圍較為廣泛,希望可以改善交通資訊系統,盼交通局盡快引進人工智慧、5G通訊及物聯網等科技,也希望能與中央合作,整合高速公路、平面快速道路與其他重要幹道,統一連線管理。

交通局表示,未來將檢討現況,引進新興技術提升新北市交通控制中心服務效能,另外也呼籲民眾,避免元旦連假路況壅塞並節省時間,出油多加利用大眾運輸工具,並可透過「元旦連假交通懶人包」、警廣電臺及各地資訊可變標誌系統等獲知即時交通資訊。

 

侯友宜與副市長及交通局長針對現有交通監控管理系統相互提出意見討論。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