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選舉將於1月6日投票,候選人游盈隆、卓榮泰今天進行第一場電視辯論,游盈隆事前受訪時表示,他只能用八字形容基層心情,「群齊激奮,憂心如焚」,他也建議賴揆,應拋開溫情主義包袱,勇敢承擔政治責任。

卓榮泰受訪後,游盈隆也走進大樓受訪,兩人簡單握手、合影。對此,游盈隆笑說,發現他的手蠻有力量,代表是雙有誼的手。

對於卓榮泰受訪前說,「一百個人走一步,會比一個人孤單走一百步好」,游盈隆說,他不清楚這句話的意義,基層有成千上萬的人要支持他,當然要比百人多很多,所以他不覺得是問題。

要如何讓成千上萬的人支持?游盈隆表示,這些人會自動支持,因為大家看到兩年半民進黨遭遇那麼大的敗仗,選後沒有檢討、反省,只能用八字形容基層心情,「群齊激奮,憂心如焚」,他們對當權派不滿,尤其看到當權派又聚集起來,積極推黨主席,讓他們更加不理解,這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我的出現讓他們覺得選舉變得意義」。

媒體詢問,黨內希望賴院長留任一事?他說,他不知道此共識,也不知道黨內有開什麼會,他覺得,賴院長是民進黨多年培養出來的優秀政治人物,目前也是賴的政治巔峰,面對民進黨敗選,賴當然希望承擔責任,但賴辭職也還沒有走,站在朋友立場,「我建議賴院長,拋開溫情主義包袱,勇敢承擔政治責任,這對民進黨才是好的,繼續拖泥帶水,對黨是傷、對賴揆也是傷,所以建議他,快刀斬亂馬,讓敗選問題劃下句點」。

至於政見準備什麼?他指出,這次是非常重要機會,他會針對民進黨當前遭遇的問題、如何有效解決,會提出看法與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