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聲援一審獲判無罪的前中研院翁啟惠,多個民間社團今(28)日宣佈成立「搶救台灣國寶聯盟」,同時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基於為台灣惜才,呼籲檢察官放棄上訴,讓翁啟惠回到實驗室,繼續研究癌病毒疫苗。

「搶救台灣國寶聯盟」由台灣社、北社、中社、南社、東社、客社、台灣教師聯盟、台灣教授聯盟、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長老教會等多個社團組成,下午派出代表出席記者會。該聯盟表示,2016年2月爆發的浩鼎案,前中研院長翁啟惠遭到起訴,因而錯失諾貝爾獎得獎機會,這不僅使他的人格受到傷害,同時也是台灣社會的損失。

該聯盟說,台灣司法界對技轉案的專對知識不足,導致發生了不該發生的司法案件,使得台灣生技業受到重創,翁啟惠的學術地位和國際名聲也難以挽回。此外也強調,目前有16種癌病毒在翁啟惠的實驗室進行研究,呼籲檢察官能以蒼生為念,以世界級人才對人類的偉大貢獻為念,放棄上訴,讓翁啟惠回到實驗室,如此才是全民的福氣。

士林地檢署表示,將等收到判決書後再研議是否提起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