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涉及浩鼎案,今(28)日士林地方法院一審判決無罪。中研院發聲明表示,尊重司法審判,盼司法程序能釐清真相,中研院長廖俊智說,對於這次法院的判決,他們如釋重負,也希望能塵埃落定,以免對台灣的學界及生技界造成更大的傷害。

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被控2012年間收受浩鼎生技公司董事長張念慈3000張股票市值9300萬元的浩鼎股票,將中研院醣分子研究成果私相授受給浩鼎,暗中幫助研發乳癌新藥,遭士林地檢署依貪污罪起訴。士林地方法院一審今日宣判翁啟惠、張念慈無罪,全案可上訴。

在獲悉翁一審被判無罪後,中研院立即發出聲明強調,尊重司法審判,並欣見司法程序能釐清真相,給予翁啟惠無罪的判決。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認為、翁啟惠在學術上有很高的成就,對台灣的生技產業也有很大的貢獻、他們為翁啟惠過去兩年來所遭受的煎熬感到不捨。對於這次法院的判決,他們如釋重負,也希望能塵埃落定,以免對台灣的學界及生技界造成更大的傷害。

中研院聲明指出,將基礎科學研究成果回饋社會,是中研院一直以來的努力目標,在逐步完善技轉與利益衝突迴避相關制度後,期望中研院的研究成果技轉,能繼續兼顧研發效益與公共利益,以帶動社會的整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