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縣市長及議員、鄉鎮長等約3,200位民選地方公職人員當選人在今(25)日宣誓就職,同時,正副議長選舉也在今日登場。根據內政部今日指出,今年是首次採全面記名投票方式選舉產生正、副議長,藉此,可「讓地方議會與代表會的陽光、透明向前邁出重要的一步」。

內政部表示,九合一選舉當選人除村(里)長因不適用宣誓條例規定無需宣誓外,各當選人都應於今日宣誓就職。為了協助各縣市順利完成宣誓就職及交接典禮,行政院和內政部等中央部共派出44人至地方政府及議會進行監誓、監交工作,並代表中央向各位當選人祝賀,期望各當選人未來四年能善盡職責,為民眾福祉打拚。

內政部又指出,今年地方議會正、副議長選舉首次由無記名投票修正為記名投票,藉此讓各議員的投票行為公開,向其選民與所屬政黨負責,「對於地方議會公開透明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至於選舉結果,內政部統計後指出,議長部分,民進黨籍1人,國民黨籍19人,無黨籍2人,男性20人,女性2人,新任12人,連任10人;副議長部分,民進黨籍2人,國民黨16人,無黨籍4人,男性19人,女性3人,新任16人,連任6人。

  

各縣市議會第 19 屆(竹市、嘉市第 10 屆,金門、連江第 7 屆)議長及副議長名單。   圖:內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