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最近碰到許多夫妻都遇到離婚的難關。這讓我想到現今社會一些很悲哀的問題。

第一個是對真愛的迷思與錯誤期待,另一個是婚姻約定與承諾的低落價值。大概這幾十年來,人們對於「真愛」的定義逐漸被「汙染」,其來源很多,比如偶像劇、小說、電影中的浪漫情節,或是一定大家都看過,FB不時會流傳的那些文章:「假如你的另一半有以下行為,請千萬不要輕易放手」、「如果他愛你,他一定會...」,好像真愛就該那麼夢幻甜美,永遠沒有現實面,但當真正進入婚姻之後,很快就會發現事實跟想像的不一樣,就像那句老話,童話故事裡的王子公主結婚後不是就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而是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

為什麼大家都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因為「愛情本來就撐不起一段婚姻」,真正源遠流長的,是友情,是親情,是決定。可是很多人進入婚姻之後發現愛情變淡了,就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娶錯嫁錯,是不是真愛仍在別處,然後別人的看起來比較好,一旦這麼想,外遇可能就不遠了。可是婚姻本來就是這樣。

再來就是剛剛說到對婚約、承諾的不注重。現在時下對離婚的看法跟分手沒什麼太大的差別,不開心、不愛了,就乾脆劈腿、離婚,頂多就是小孩的事情麻煩了點。但當初在結婚時我相信每個人一定都希望可以攜手到老,沒有人會先說「欸如果到時候合不來、不愛了我們好聚好散喔!」,可是當真的遇到挑戰的時候,當初的諾言似乎就煙消雲散了。

可是婚姻最大的挑戰,本來就在於當初的那個「承諾」跟「決定」,且在這個承諾下,你要做好自己的堅持、習慣可能被徹底擊碎的心理準備,你也很有可能婚後才遇見「看似」更好的人,但你可以「決定」堅持你的決定。「當你準備好被擊碎的那一刻起,你才真正進入了婚姻」,不然,為什麼婚姻這麼難?

當然,不是說不能離婚,只是會不會現在太容易讓離婚成為一個選項?我真的覺得,如果沒有準備好面對愛情的淡去,沒有準備好你的世界被擊碎,沒有辦法對你的決定專一、負責,還是不要貿然進入婚姻,一個人也很好。

作者:余勝皓/臨床心理師 粉絲專頁:余勝皓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余勝皓臨床心理師   圖:余勝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