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志玲聰明美麗、事業有成,身邊不乏條件優秀的追求者;最近她想安定下來,但面對帥氣的城武、多金的台銘、溫柔的康永,志玲開始陷入天人交戰,不知到底該選哪個做為終身伴侶?

女人要挑高富帥,男人喜歡白骨精?談戀愛時很多人都會有意識或無意識地設定擇偶條件,條件又分外在條件與內在條件,但到底外在美內在美哪個重要,一直是大家爭論的議題。很多專家都說內在美比較重要,但這些專家身邊的女伴長得都很正,根本就是口嫌體正直!今天從心理學的角度,跟讀者聊聊哪個比較重要。

先說結論:內在美比較重要。但我不會採用「外在美膚淺、內在美高尚」這種泛道德的論點,我來跟大家談談「承諾」這件事。

承諾=滿意度+獨特性+投資量

這是親密關係中的承諾方程式,這裡的承諾指的是一個人選擇專情留在關係中的意願。這個意願跟三件事有關:對這段關係的滿意度、對方擁有的獨特條件、與在這段關係中所投資的資源量。

「滿意度」的部分大家很容易理解,當我們跟伴侶在一起愈滿意、愈開心,我們自然會想繼續跟他在一起;「獨特性」是說對方有沒有其他人無法取代的條件,如果獨特性愈高,我們會愈珍惜這段關係;「投資量」指的是我們投注在這段關係裡的金錢、時間、心力、或其他資源,當投入愈多,我們就愈捨不得放棄這段關係。

「獨特性」就是內在美比外在美重要的關鍵。

廣義的外在條件有金錢與外表,內在條件則是個性與特質。金錢是完全沒有獨特性的東西,你的一千元與我的一千元沒有任何差異,到超商都可以買到一模一樣的商品,所以如果一個人只因為你很有錢就選擇跟你在一起,將來若遇到更有錢的對象,他會毫不猶豫地棄你而去。外表的獨特性也不高,如果一個「胸奴」只因為你有C罩杯而跟你交往,將來遇到另一個D罩杯的可能就移情別戀了。沒有獨特性的金錢與外表,不但容易被取代,也比較容易在認識初期就觀察得到。

反過來內在條件則有比較高的獨特性,例如個性善良、脾氣溫和、努力上進、孝順長輩、興趣相符、有共同回憶等等;這些特質的獨特性高,評量的向度也較多元,而且不容易在認識初期就得知。例如伴侶的脾氣很好,今天你因為一時吵架而衝動想分手,但是靜下心來想,下一個伴侶能找到脾氣這麼好的人嗎?因為在親密關係中脾氣好的人不多,脾氣好也不會寫在臉上,而且剛認識時大家都會假裝脾氣很好,所以這個特質的獨特性就很高。

另外一個獨特性更高的內在美,就是兩人的共同回憶與默契。當伴侶相處愈久,彼此間會擁有愈多共同回憶,也容易培養出互動上的默契;回憶與默契可以讓伴侶相處起來比較自在,更重要的是很難被取代。伴侶一旦分手,即使可以順利找到下一個交往對象,但原來的共同回憶會消失,而與新伴侶間也不可能快速培養出良好的默契。這也是為何通常伴侶交往愈久,就愈難分手的原因。

外在條件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容易消失;外表會隨著年紀而慢慢衰退,金錢如果理財不當或生意失敗,更有可能一夕歸零。但內在條件則相對穩定,通常不會在短期內發生重大改變,唯一會快速改變的原因,是一開始時對方假裝有這個條件而你沒有發現真相。

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我們擇偶時應該要比較重視內在美,但為什麼很多男人還是那麼重視伴侶的外表呢?這個問題我們下次再討論。

作者:張純吉/台北榮總新竹分院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張純吉,台北榮總新竹分院臨床心理師。   圖:張純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