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將於25日舉行議員就職及議長、副議長選舉,國、民兩黨搭檔早就出爐,由於國民黨掌握過半數席次,只要沒有跑票即可順利奪回四年前失去的議會主導權。民進黨這次席次大失血,幾乎篤定無緣正、副議長,但仍表示不放棄,將全力爭取在野陣營最大支持,以發揮議會制衡功效。

在韓流帶領下,下屆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增為33席,奪回議會最大黨地位,民進黨驟減為25席,另無黨籍2席、無黨團結聯盟2席、親民黨1席、台聯1席。國民黨在總共64席中剛好過半數,如無意外,國民黨不用靠無黨籍即可「自力」拿下正、副龍頭寶座。

國民黨在12月5日的假投票中,議長候選人毫無懸念由老議長許崑源領軍,副長議長候選人則由原高雄縣副議長陸淑美出線,兩人搭配同時顧及性別與原縣市地域平衡考量,但兩人在形象上均有爭議,頗為外界所詬病。不過,所謂「形勢比人強」,在國民黨議會過半,主委韓國瑜又下令跑票即開鍘,再加上親民黨籍吳益政及無黨籍李順進也可能投藍的情況下,許、陸幾乎已百分之百篤定當選。

民進黨團雖然眼見大勢已去,仍「死馬當活馬醫」,在黨團會議中決議由李喬如、陳慧文兩名女性候選人搭檔角逐正、副議長,彰顯以「新女力」的溫柔力量監督韓市府團隊。黨團亦通過韓國瑜戶籍所在地林園選出的議員韓賜村擔任議會總召,喊出「資深林園韓總召」帶領民進黨團監督「林園韓總市長」的訴求,成為府會新話題。

民進黨團指出,本屆議會席次民進黨雖未過半,但許多市民對於民進黨團等在野黨議員如何發揮制衡功效仍有所期待,因此明知勢不可為,仍不缺席正副議長選舉,以示對選民負責的態度。

陸淑美雖有爭議,惟當選副議長應無問題。   圖:孫家銘/翻攝

高雄市議會即將由綠地變藍天。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