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媽媽」潘金英慶祝韓國瑜當選高雄市,今(21)日下午在自由路黃昏市場免費發送兩千份糯米雞、兩千碗廣東煲湯,未入韓內閣的前高雄縣長楊秋興一現身即被媒問到未來規劃,他說先「遊山玩水」有機會希望能進韓的兩岸小組義務幫忙,雖然還沒收到邀請函,就職典禮是一定會去的。

為何要婉拒加入韓國瑜小內閣?楊秋興表示,「韓國瑜剛開始確實有找我幫忙,但後來了解到他的壓力,再想想自己是去幫忙做事,不是去當官的,所以12月6日就向韓市長旁邊的人轉達不入小內閣的意思,但願意做韓市長施政諮詢對象。

楊秋興說,他進入韓國瑜團隊的初衷,不是求官,是去幫忙。他跟台商的關係非常好,跟大陸也有互信,所以幫得上忙。媒體再追問楊秋興:「壓力是否來自國民黨高層?」楊秋興說:「這個我也不好說!」。有媒體問外傳王金平擋他的路,楊秋興表示不予置評,韓市長現在有很大的壓力,希望不要對韓市長造成困擾。

至於沒有進小內閣是因為有人怕他會清算陳菊的團隊,楊秋興否認這樣的說法,強調說這種話要拿出證據,很多事一定要市長交辦的;在兩岸方面,他現在跑大陸,覺得兩岸關係也很重要,如果可以,希望能參與兩岸小組的工作,這是無給職的,並沒有想要求官,可以的話願意義務幫忙,像這次到廈門去,就有很多人託他回來找農特產品。

楊秋興也澄清,當初傳說KMT大老硬塞27個名單到韓國瑜小內閣,後來指向他,但其實不是。韓市長11月24日與他聊天,希望他能推薦一些小內閣名單,他確實找了7位,是在出去澳門之前,在韓市長旁邊幫忙整理了一下名單。

楊秋興說,有兩張A4紙,擬建議名單有十幾個,他大概建議六、七個而已,另外是韓市長內心的名單,再來是現任要留用的名單,他負責把它寫下來,27個的筆跡是他的沒錯,交給韓市長後還有拍照存證」。楊秋興說,這兩張A4紙被韓市長身邊的人洩漏給媒體,旁邊有小紅衛兵,這樣感覺很不好,這也是他會重新考慮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