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20)日下午落幕,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等一行人則於下午330分抵達松山機場,搭機返回中國。多位獨派青年則趕來「送豬肉」抗議中國隱瞞非洲豬瘟疫情。只不過,馬上遭到警方逮捕,周波等人則沒看到抗議的場景。

獨派青年郭潤庭、李嘉宇等6人今日下午250分提早抵達松山機場,拿著抗議海報、豬肉、香腸及柯文哲「白色力量」著作準備要向周波等人表達抗議。

他們抗議,近來,中國豬瘟疫情擴大蔓延,然而中國卻對內逮捕宣傳災情的人民、對外則封鎖消息;甚至意圖利用豬瘟對台灣發動生化攻擊,大規模動員及騙誘使中國來台的淘寶貨品、船隻及個人夾帶含豬瘟病毒的豬肉商品。

他們反對任何名義的假交流真併吞,並且絕不接受任何人逕自與中國談判得到的任何協議。柯文哲這麼喜歡與中國一家親就應該入中國籍,與周波一起回上海實踐真正的一家親。最後,他們則將柯文哲的「白色力量」書籍撕毀丟棄在地上。

不過,警方早已完成布置,很快就將他們6人團團圍住。並在6分鐘就完成3次舉牌,以違反集會遊行法,要求解散。學生們則以「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口號回應。

在三次舉牌警告後,警方隨即將抗議者壓制在地上,臉部朝下,必以膝蓋壓住抗議者背部,將雙手以多條束帶反捆,並抬離到一樓外,送到保大。

過程中,幾位示威者都抗議警方用膝蓋壓在他們的背部,大喊「我的腰受傷,不要壓我」。整個抗議從開始到被逮捕離開機場僅20分鐘左右。

警方指出,一共逮捕8個人,5個保大、2個松山分局、1個送醫。他們將會被送回航警局做筆錄,將依違反集會遊行法及航空法處理。

到了330分,上海市副市長周波等人也抵達機場。對於現場媒體提問,周波沒有回答,僅說謝謝大家,要去上海了;收穫很多。

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20日下午搭機離開台灣時稱「收穫很多」。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