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20)日登場,由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率領團隊訪台,會後受訪時,周波被問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從未承認過「九二共識」,僅喊「兩岸一家親」,卻能與中方交流,被質疑是例外。周波表示,他們相信柯對兩岸關係的認知是一貫、明確的,只要對兩岸關係有正確認知、對兩岸交流有正確認知,願意和台灣更多縣市開展合作。

雙城論壇上午於晶華酒店舉行,本屆以「循環經濟」為主題,開幕由台泥企業團董事長張安平擔任引言人,再由北市府副市長鄧家基、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分別致詞,並進行主題演講、簽署包括「台北市、上海市青少年運動員培養」、「台北市大同區與上海市嘉定區」、「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與上海市廣播影視製作業行業協會」等交流合作備忘錄,最後由柯文哲結語。

會後,周波、柯文哲先後接受媒體訪問,有媒體詢問周波,雙方稍早致詞、昨日晚宴跟柯都提到「兩岸一家親」,是否「兩岸一家親」能改善台灣跟對岸狀況?周波回應,「我們相信柯市長對兩岸關係的認知是一貫的、明確的」,這對兩地的進步、交流和合作是非常有利,相信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上海和台北之間交流合作會更廣泛,增添新的光彩。

有記者質疑,若台灣民眾沒提到「兩岸一家親 」這樣通關密語,是否就沒辦法進行兩岸交流?周波強調,中國國台辦已多次明確對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九二共識」是政治基礎,也是兩岸城市交流的正確認知。

有媒體追問,柯文哲之前提過「兩岸一家親」被標籤化,好像不太願意再提起,這次雙城論壇再度提到,是否中方有跟柯溝通、甚至給壓力?對此,周波跳針回應,「我剛才說了,這是我們一貫的、明確的,也是柯市長一貫、明確的」。

媒體問到,柯文哲從沒承認過「九二共識」,卻允許進行城市交流,是否中方對柯是例外,或雙方有達成默契、共識?周波再度跳針回答,「只要對兩岸關係有正確認知、對兩岸交流有正確認知,我們是願意和台灣更多縣市開展合作」。

至於是否願意展開與台北、高雄的「三城論壇」交流,周波笑回,很好的創意,上海方是願意的,「只要對兩岸關係有正確認知、對兩岸城市交流,我們態度是很開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