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未來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關係,民進黨主席候選人、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今(19)日接受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柯是可以進一步交往的朋友,但要在共同的中心思想上;他也認為,柯文哲不適宜再講兩岸一家親了。

華盛頓郵報18日刊登專欄作家 Josh Rogin文章,認為中國希望以比較容易控制的人來換掉蔡英文;但沒有提到誰是比較容易控制的人。不過,周玉蔻訪問卓榮泰時,則直接說華郵認為,中國想要用柯文哲來換掉蔡英文。對此,卓榮泰說,能不能換掉誰,不是外國報紙或外國人所能講,而是台灣人民所講。

對於與柯文哲關係,卓榮泰說,他就是台灣台北的首都市長。黨與他的關係就是「可以再進一步交往的朋友,但是要在共同的中心思想與核心思想上」。

至於「兩岸一家親」說法,卓榮泰說,柯文哲應該有所調整了吧,柯後來不太講這個事情。他認為不適宜在講,因為兩岸一家親後面接的是「共圓中國夢」。兩岸可以彼此親來親去都沒關係,就是不要一家親。

會後,卓榮泰受訪指,柯文哲當選後應該專心於他的市政工作。他樂於看到柯文哲進行兩岸的城市交流,但其餘的事情,中央應該有中央的政策,希望大家能共同遵守、執行。他還說,如果去請教柯文哲,柯也會否認有所謂「柯家軍」。

至於與時代力量關係,未來選舉要不要合作,卓榮泰說,「如果我們有優秀的人選,應該以我們的人優先;如果我們在地方上,贏的策略不夠,尋求包括時代力量、其他友黨」,(所以你還是會禮讓黃國昌),「那不一定,我們如果有優秀候選人,我們以我們黨員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