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今天引述中國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指出,自今年8月份中國發生首起非洲豬瘟疫情以來,每起疫情都及時採取撲殺、消毒、無害化處理,並進行系統的流行病學調查和分析。

這名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除近期發生的6起家豬疫情尚在調查,其餘81起家豬疫情的傳播途徑均已查明,傳播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因異地調運引發的疫情共有14起,約占全部疫情的17%。

其次,因餐廚剩餘物餵食豬隻引發的疫情共有32起,約占全部疫情40%;因生豬調運車輛和販運人員攜帶病毒後,不經徹底消毒進入其他豬場,所引發的疫情共有35起,占到全部疫情的43%。

這名負責人聲稱,當前中國非洲豬瘟疫情仍處於「點狀散發」態勢,沒有出現大面積流行,疫情發生「總體可控」。而且已有12個省份的42個疫區,按規定解除封鎖。

至於豬肉價格與春節豬肉供應是否受影響,這名負責人表示,生豬供應和價格水準總體穩定。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馮忠武說,「目前國家的生豬出欄量是6.8億頭,對兩節(元旦、春節)供應不會產生影響」。

報導稱,當前生豬生產方式正在積極適應限制調運措施,全中國生豬供應和價格水準總體穩定。今年前3季生豬出欄4.96億頭,同比成長0.1%,市場供應仍處於相對寬鬆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