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參加107年全國環保志(義)工群英會中表示,「有人說空污修法就是要消滅老車,這絕對是假消息」,她希望志義工能到社區澄清,並宣傳說明,政府要消滅的是排放高污染的烏賊車。

107年全國環保志(義)工群英會今天在國立體育大學綜合館盛大舉行,蔡總統、環保署長李應元、桃園市政府秘書長李憲明等人到現場為志義工加油打氣。

蔡總統在致詞表示,環保志義工的制度已經邁入第28個年頭,不管是資源回收、河川巡守、或是節能減碳工作,都是靠著志義工站在最前線,一步一腳印,才能讓環保的理念在地方真正落實,她要說「大家辛苦了,謝謝大家」。

總統談到,台灣在資源回收率大幅度提升,不僅僅是政府努力,民間也很努力,也要靠志義工在第一線的努力,才讓環保政策可以貫徹執行。

蔡總統說,台灣在很多環保政策上都有很大的進展,台灣的循環經濟已經成功的讓很多的廢棄物可以再度利用,也創造了很多可觀的產值,台灣的很多公共工程,也會優先採取環保素材,讓資源可以永續被利用。

另外,總統談到,台灣的發電方式也越來越環保,包括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等,都非常積極發展,未來綠能經濟可以為台灣創造出更優質的工作機會,也可以讓發電的系統更乾淨且更有效率。

她表示,剛完成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的修法,未來可以用更多的方式處理空氣污染的問題,對於排放污染的工廠,也會有多重的管制機制,對污染的排放,會做更有效把關。另外也增訂「吹哨者」的條款,對於勇於檢舉的人,也會提高獎金,也給更多保護措施,讓全民安心監督空污。

總統也希望所有環保志義工可以做一件事情,一起來澄清一件事情,就是「有人說空污修法就是要消滅老車,這絕對是假消息」,總統說,老車要加裝濾煙器,政府會補助,要淘汰老車也會有補助,買新車也會有退稅,政府要消滅的是烏賊車,是排放高污染的車,絕對不是老車,也請志義工到社區幫忙宣傳。

107年全國環保志(義)工群英會6日在國立體育大學綜合館盛大舉行,總統蔡英文(前左)在環保署長李應元(前右)陪同下,到場為志工加油打氣。   圖:中央社

107年全國環保志(義)工群英會6日在國立體育大學綜合館盛大舉行,來自全國各縣市的環保志工隊伍別出心裁,以各式環保素材裝扮,相當具有創意。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