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香蕉在台灣盛產崩盤時,大家都會想起,直到1960年代日本香蕉市場自由化初期,台灣香蕉在日本市場佔有率是8成以上,也曾是台灣外匯來源的第一功臣,台灣香蕉在日本曾是香蕉代名詞,是進貢給天皇的超高級水果,甚至有的家庭是身體微恙時才吃,但現在在日本市場居然只佔1%,我去了東京離新宿不遠的幾處超市,只有一家比較高級的超市有擺售台灣香蕉「阿里山」,量從一開始就非常少,價格是所有香蕉裡最貴的,甚至是最便宜的香蕉的三倍,不賣的原因很清楚!

網路上也不時有日本人問「台灣香蕉為什麼那麼貴?」三根398日圓,朗森生鮮市場網購一把(1.5公斤以上)連稅2138日圓。

香蕉現在是日本人最常吃的水果,甚至超過第二位的蘋果以及第三的蜜柑(橘子),每年進口110萬噸以上,菲律賓高達93%,第二則是厄瓜多爾(厄瓜多)佔4%,第三則是台灣,只有9千噸,都是1%左右(2007年香蕉在日本成為健康食品熱潮掀起時,一度曾復甦)其他印度的香蕉產量雖然是世界第一(約3200萬噸)但沒有進口到日本。

當然台灣香蕉在許多老一代日本人的腦海中,是非常懷念的味道,小時候吃過的甜美的記憶也會一起湧上來,會很想購買,因此即使台灣香蕉早在國際市場上喪失競爭力,日本原本也應該還是不錯的市場,因為只有日本人還覺得台灣香蕉地位不同,感受到台灣香蕉特別香醇,但實在是太貴了。

日本人覺得台灣香蕉地位不同 但實在是太貴了

日本會覺得台灣香蕉可貴的大概是65歲以上的老人,而現在65歲以上的老人佔27%,絕大多數靠不斷在減少的年金生活,買香蕉的第一考慮還是價格問題,越便宜越好,即使現在日本老人之間也流行吃香蕉維持健康,因為像北海道夕張市因為財政破產,醫院大為減少,老人為求自己健康,除了運動等之外,就是吃香蕉,經過NHK等報導,現在日本地方高齡化的鄉鎮吃香蕉的非常多,香蕉的銷售量在日本看來還會增加,鄉下許多超市的水果賣場都被香蕉佔據。

但香蕉越是成了每天吃的水果或健康食品,就越是需要價格便宜,但是台灣香蕉就是貴,很難常常吃,年輕人貧困化,能買的只有少數富裕的老年層,但這些老年層其他健康法或健康食品非常多,不差台灣香蕉。

台灣香蕉在日本就是賣不好,也已經半世紀了,今後要大賣看來也不容易,不賣不是謝長廷的錯;現在靠靜岡縣御殿場市希望2020年奧運台灣代表團進駐而讓小學營養午餐吃台灣香蕉,但這要成為台灣香蕉熱賣的導火線非常不容易。

台灣香蕉在日本不賣 不是謝長廷的錯

台灣香蕉在日本開始不賣的歷史原因非常多,台灣有說法是因為1969年金碗案(高雄青果社舞弊案)而吳振瑞失勢之後;不僅法院最後判決證明吳振瑞是冤罪,政府在1989年也道歉了;2016年屏東縣政府出版的《金蕉傳奇—香蕉大王吳振瑞與金碗案的故事》,也明寫了吳振瑞是當時國民黨的夫人(宋美齡)派跟太子(蔣經國)派鬥爭的犧牲品,算是平反該案,還了吳振瑞清白;吳振瑞被認為是把台蕉銷日一半的權利從壟斷青果輸出公會而獨佔台蕉銷日的香蕉大王陳查某手裡爭取回青果合作社,提高蕉農收入,但卻被以「剝削蕉農」名義而入罪,是典型的時代悲劇。

《金蕉傳奇》也提到台蕉案的另一個說法,當時經濟部長的李國鼎,竹簍包裝落伍為由,曾介紹其弟擔任經理的美國律頓公司簽約製造紙箱,但遭吳振瑞拒絕,因此遭到清算,不過吳振瑞本始終沒承認有這樣的事。

比起吳振瑞的失勢,其實還是國際情勢已經有大變化,但台灣卻對出現競爭沒警覺,忙於內鬥,終於一落千丈,半世紀都無法挽回.

日本是在1955年加盟GATT,只好開放進口,而在1963年因為IMF等要求宣布香蕉自由化;而且日本業者因為過去進口台蕉時,日本業者間競爭激烈,造成混亂,日本方面限於不利狀態,這次則業者採取一致腳步,在1965年成立了「日本香蕉輸入組合」,香蕉瞬間就從賣方市場變成買方市場了。

日本過去長年跟台灣交易時就已經累績相當不滿,因此積極想從外國進口,而且美國水果大廠道爾等都用紙箱包裝,到日本之後,沒有瑕疵地上市,台蕉到日本直到很後來也都還在用竹簍,到日本都黑斑外加傷痕累累,賣相很差。

菲律賓蕉堀起 台蕉不敵

1970年厄瓜多爾產香蕉進口量就成第一位;其後道爾等非常積極到菲律賓等去找到當地人原本不吃而卻合日本人口味的微酸的青蕉等,價格低廉無比,而且60年代起在當地就設立許多專門為了出口到日本的超巨大蕉園,此外冷藏及包裝運輸等也都非常現代化。

也因此1973年起就變成是菲律賓蕉第一位,至今還比率有增無減,不僅廉價的香蕉,也有許多高級品種以及在高原栽培等的少農藥香蕉等,口味豐富,而且售價不貴,也因此日本人大致滿足,年輕人對台蕉味道沒記憶,這也是台蕉要重新進攻日本市場相當不容易。

台蕉銷日單單生產性相對於菲蕉非常不利,菲蕉一棵樹可產30~35公斤,而且只需8個月就可收成,台蕉則花18個月,一棵樹收成15~20公斤;其他採收冷藏技術設備也差很遠,又都是小規模生產,人力費用高,成本高出非常多,而且供應量也不穩定,國際競爭力差,這是台蕉無奈的現況,不是謝長廷的錯,雖然也有關稅因素,謝長廷不能動輒因為台蕉不賣,就拼命逼台灣人吃核食,就算台灣人犧牲健康而吃核食,台灣香蕉也是很難賣的,如果要想在日本大賣,需要全盤檢討台蕉產銷結構以及改進技術等,課題非常多,不是每次臨時去叫賣就行的。

編輯精選:
「難道要我說話你們才要動嗎?」蕉賤傷農 蔡英文怒轟農委會

吳音寧小女生滿可憐?柯P:都是鯊魚就要想辦法生存

台灣香蕉網購一把超過二千日圓,非常昂貴。   圖:劉黎兒/攝

台灣香蕉在日本超市不好找,賣價也貴。   圖:劉黎兒/攝

就算特別的品種,菲蕉也售價便宜,容易出手購買。   圖:劉黎兒/攝

現在秘魯產的有機香蕉也進到日本了,生產方法講究,也比台蕉便宜。    圖:劉黎兒/攝

台蕉售價高,在超市很容易滯銷而只好削價出售。   圖:劉黎兒/攝

日本香蕉賣場不斷擴大,台蕉想復甦並不容易。   圖:劉黎兒/攝

菲蕉高級品牌增加,但售價不貴,台蕉強敵很多。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