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蕉價慘淡,根據農糧署「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資料顯示,今年全台香蕉拍賣平均價格為近10年同期新低。另外,再加上許多假新聞、流言散布,更是讓蕉農處境雪上加霜,政府因此飽受批評。據傳,6日民進黨中常會時,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報告指稱「台灣專業農戶年所得154萬」,總統蔡英文聞言震怒,變臉質問「生活在農村的老農、現在回鄉的小農,每年年收入有到154萬元嗎?」更飆罵「難道要我說話你們(農委會)才要動嗎?才要反擊嗎?」

有參與中常會的民進黨籍立委今(11)日指出,蔡英文在上周的中常會質疑,農委會分明在馬英九執政時便有處理香蕉滯銷的經驗,為何到現在還是「慢半拍」?更質疑報告都用學術研究、調查數字,「太學者」。

陳吉仲指出專業農戶年收達154萬,蔡英文立刻變臉,怒批「告訴我,數十年來生活在農村的老農、現在回鄉的小農,每年年收入有到154萬元嗎?」罵農委會圖表做得很漂亮,卻總是無法白話解釋,「連我聽過你十幾次簡報的人都要動腦筋消化,何況一般老百姓?這麼多年了,你還是用學者口吻!」蔡英文更接著痛罵,「難道要我說話你們(農委會)才要動嗎?才要反擊嗎?」

與會立委表示,現場氣氛馬上凝結,鴉雀無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試著打圓場,提示陳吉仲「資料裡面很多可以講的,要趕快跟大家說」。後來蔡英文怒氣稍息,表示肯定農委會的辛苦。不過黨主席的怒火似乎也起了作用,農委會隔日便召開記者會澄清網路不實訊息,也啟動香蕉外銷機制。

編輯精選:
劉黎兒觀點》台灣香蕉在日本為什麼不賣?

民進黨7月黨職改選 段宜康:傳賄選價碼更高

最近香蕉價格因產量過剩而下跌。   圖 : 嘉義縣政府(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