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今 (10) 天舉辦「『乙未客家戰役文化季-平鎮戰祭』祈福補給車遶境」活動,透過各社區的創意補給車遶境巡禮及小型展覽,呈現1895年客家義勇軍保護鄉土的故事,展現客家人硬頸反抗的精神,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大家更瞭解平鎮的歷史,重新認識平鎮!

1894年甲午戰爭之後,清廷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台灣各地群起反抗,1895年乙未戰爭爆發,是台灣史上的大型戰爭之一, 其中,位於桃竹苗地區的「安平鎮之役」,由客家義勇軍英勇抵抗,展現客家人的硬頸精神。當時的義勇軍缺乏軍糧、軍餉,由鄉親自動自發提供糧草,今日透過遊行方式體驗當年義勇軍抗日運送補給車的情境,讓大家知道客家人勇敢、愛護鄉土的一面。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活動時指出,早期平鎮包括埔心地區,埔心車站早期稱為平鎮驛,楊梅茶葉改良場早期也稱為殖產局安平鎮製茶試驗場,戰後平鎮面積縮小,部分區域劃歸楊梅,當時包括宋屋庄、平鎮庄等都是抗日的起點。

平鎮褒忠祠(義民廟)除了供奉戴潮春、林爽文等事件時的義民先骸,也包括1895年時犧牲的先民遺骸,義民爺不只是祭祀一個人,而是向一群充滿客家硬頸精神的英勇客家人致敬。

他還指出,桃園是客家第一庄,市府推動客家語言、舞蹈、音樂、戲劇、工藝及美食等,積極發揚客家文化,也透過舉辦如義民祭、平鎮戰祭等活動傳承歷史。

另外,桃園市政府在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提出「浪漫台三線」相關建設構想獲得經費約20億元,並與客委會合作推動包括龍潭「客庄茶故事園區」、新屋「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平鎮「1895乙未戰爭保台紀念公園」等,總經費高達11億6,000萬元,其中1895乙未戰爭保台紀念公園由義民廟旁邊的公墓遷移後改建,經費約3億6,000萬元,對客家人認識台灣歷史有很大幫助。

桃園市今 (10) 天舉辦「『乙未客家戰役文化季-平鎮戰祭』祈福補給車遶境」活動,透過各社區的創意補給車遶境巡禮及小型展覽,呈現1895年客家義勇軍保護鄉土的故事,展現客家人硬頸反抗的精神。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平鎮褒忠祠(義民廟)除供奉戴潮春、林爽文等事件時的義民先骸,也包括1895年時犧牲的先民遺骸,義民爺不只是祭祀一個人,而是向一群充滿客家硬頸精神的英勇客家人致敬。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