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宣布與我國斷交後,掀起國民黨與總統蔡英文之間的論戰,總統蔡英文今(26)日表示,主張統一是在野黨的自由,但統一不能是在壓力下的選擇,更不能是台灣年輕人對未來的唯一選項,加入WHO是台灣的期待,但這些期待,不該拿國家尊嚴來換。

蔡英文指出,中國不斷對台灣施壓,就是因為我們堅守主權底線,不願意退讓,因此每一次中國對台灣的打壓,都代表台灣人民再一次守住了我們的主權與尊嚴,「面對壓力,我們不會屈服,這就是台灣人。」

蔡英文說,中國越打壓台灣,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力道就會越強。在這次世界衛生大會當中,我們不只得到邦交國的支持,還得到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有史以來最多的聲援。

而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將這次世衛行動團簽滿工作夥伴的旗幟送給蔡英文總統,蔡英文表示,這些名字,代表著台灣走向世界的動力,也代表著各界對台灣國際參與的期待,她會把這面旗幟放在她的辦公室,每天提醒自己,走向世界,爭取國際支持,也許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在她任內的每一天,政府都會做好準備、克服所有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