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新聞台不見惹?轉台至熟悉的民視新聞台,但卻不見節目,只看到頻道亮著「暫時停播」的畫面。對此,TBC今日表示,因為未取得民視新聞台臨時授權協議,為避免侵權行為,昨日晚間11時59分59秒起,停播民視新聞台。

據了解,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資料顯示,TBC台灣寬頻,以及凱擘有線電視、台固有線電視等業者,收視戶總和占全台超過45%,目前這些業者與民視公司的民視新聞台授權上架問題談不攏。TBC主管今日表示,因為昨日與民視商談,民視不但堅持民視新聞台、民視第一台、民視台灣台三頻道包裹授權方式,且拒絕提供臨時授權協議,為了避免侵權,因此不得已只好停止播送民視新聞台訊號。據了解,此次停播預計影響70萬收視戶。

另外,NCC對於此事,日前也進行過多次調處,並於本 (5) 月2日決議,要求15日前民視公司與凱擘、TBC等業者需協議提付仲裁、或採取其他可達成授權方式,並且在達成授權協議前,民視應持續提供民視新聞台臨時授權合約,不得有下架、斷訊等損害訂戶權益,否則將依照有線電視廣播電視法,對頻道業者開罰新台幣10萬元至100萬元不等,有線系統業者部分,則依衛星廣播電視法開罰6萬到300萬元不等。對此,TBC主管指出,侵害著作權有刑事、民事責任,「NCC如果因為這樣開罰TBC,有道理嗎?」目前還是會持續跟民視商談授權合約。

NCC副主委翁柏宗指出,對於雙方未能顧及消費者權益,導致民視新聞台斷訊,NCC予以嚴正譴責;NCC已依法做成明確行政處分,雙方卻不願遵行行政處分內容,後續將釐清責任,依法裁罰。翁柏宗說,之後還會有強制力措施要求雙方遵行NCC作成行政處分,並要求即時改善,否則持續開罰,至改善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