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中外媒體報導,中國大陸下載使用人數眾多的《今日頭條》、《鳳凰新聞》、《網易新聞》及《天天快報》的應用程式(App),近日已在安卓和蘋果應用商店(App  Store )被移除。外媒引述專家的分析認為,目前中國不論體制內還是體制外,「所有媒體都要姓黨」,而黨最不能容忍「擅自發布」。

根據央視的報導,中國4個新聞資訊類App已在9日被迫下架,它們是《今日頭條》、《鳳凰新聞》、《網易新聞》和《天天快報》。據《新浪科技》報導,幾位知情人士證實,已經接到主管部門的要求,在9日當天15:00 之前下架上述四款新聞資訊類應用。

具體而言,從4月9日15:00 起,《今日頭條》將被暫停下載服務 3 個星期,《鳳凰新聞》暫停下載 2 個星期,《網易新聞》暫停下載一個星期,《天天快報》暫停下載 3 天。從暫停下載服務的時間來看,《今日頭條》受到的懲罰最為嚴重。

15點過後,動點科技首先在三星應用商店裏嘗試搜索了上述 4 款應用,《今日頭條》與《鳳凰新聞》只能搜到相關應用的極速版,而《天天快報》與《網易新聞》則搜索不到任何信息。而這項行動,並不影響已經在安桌下載了以上App的使用者。到了昨(10)日,連蘋果的應用商店裡也同遭下架。

事實上,去年底,《今日頭條》、《鳳凰新聞》手機客户端也因持續傳播色情低俗信息、違規提供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等問題被約談,當時《今日頭條》多個頻道也因此被暫停更新 24小時;今年3月底,《今日頭條》剛剛因無視監管、藉助技術優勢專門在監管鬆懈的二三線城市大量刊登違法廣告而再次被約談。

據新華社報導,這已是近兩週之內,《今日頭條》第3次受到中國網路監管部門的處罰。3月30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對《今日頭條》做出行政處罰,沒收廣告費約23.6萬元,並處廣告費用3倍的罰款,共計罰沒約94.4萬元。4月4日,國家廣電總局對《今日頭條》主要負責人進行了約談,並要求全面整改。6日,《今日頭條》旗下的火山小視訊、西瓜視訊等短視訊平臺共下架了超過1萬個「問題視訊」,封鎖了4000多個「問題帳戶」,此外還新增添了1700多個「敏感詞條」。

德國之聲(DW)中文網稱,近來,中國大陸一些直播短視訊平臺被指責傳播「未成年少女懷孕」等低俗內容,國家網信辦於4月初曾約談了「快手」和「火山小視訊」的負責人,責令他們全面整改。為推動整改,將視訊「晉級」,快手隨後開始網上招聘3000名「內容稽核編輯」,黨員優先。

報導指出,儘管如此,此次對4家商業媒體的整肅行為,在前北京外國語大學新聞學專家展江教授看來,仍是將矛頭對準了新聞資訊類的非官方媒體門戶。

展江表示,《網易》是中國媒體中一個老資格門戶,存在二十多年了;《鳳凰新聞》近幾年發展很快,它的新聞和評論比較多;《今日頭條》是最近幾年新崛起的,影響越來越大,但口碑一般。

根據「易觀資料」提供的資料,截至2018年2月,《今日頭條》的活躍使用者已達2.63億,其使用者活躍度與他新聞資訊產品相比也是最高的。展江指出,還有幾個傳統的門戶這回處分裡沒有提到,比如騰訊、搜狐和新浪等等,而這回提到的這幾家新聞網站都具備了較大的影響力。

德國之聲引述一名媒體資深人士表示,這回受到下架處置的都是一些體制外的商業性機構,這也說明專制化傾向不僅在體制內延伸,同時體制外的商業性媒體門戶也一樣受到管束。

展江則認為,如果按照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提倡的標準,即「所有媒體都應該姓黨」的話,這一體制內和體制外的劃分就失去了意義。換言之,「商業性媒體名義上是獨立的,但它還是要受到共產黨的管制」。他說,中共新聞管理機構最不能容忍的是「擅自發布」。 而擅自發布有幾種形式:沒有被允許就釋出了;再一種,現在沒到時候,不能釋出。

報導提到,中國國家網信辦發言人姜軍曾做出表示,「網路空間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不得利用網路傳播違法資訊」。針對網路管理,中國現行法律包括《網路安全法》、《網際網路資訊服務管理辦法》以及《網際網路直播服務管理規定》等,但是,主管機構勒令下架應用的做法依據什麼法律,很少有人能表達清楚。

展江質疑,雖然提到違反了法律法規,「但究竟違反了哪個條款,具體是怎麼違法的,沒有人知道。而這正是我們感到困惑的地方」。他同樣困惑的地方還包括,類似的舉措能否帶來期待中的效果。

6日,《今日頭條》旗下的火山小視訊、西瓜視訊等短視訊平臺共下架了超過1萬個「問題視訊」,封鎖了4000多個「問題帳戶」,此外還新增添了1700多個「敏感詞條」。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

近來,中國大陸一些直播短視訊平臺被指責傳播「未成年少女懷孕」等低俗內容。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