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近日熱中於透過創新科技進行少數民族的監控,美國非政府國際組織「人權觀察」今(27)日公布了一份駭人聽聞的報告,中國政府目前正在新疆構建和部署一種基於大數據分析的預測性警務軟體,該軟體大量蒐集個人資料,並將其認為可能對官員構成威脅的人員標籤出來。

這個罔顧人權的預測性警務軟體為「一體化聯合作戰平臺」,供應商為新疆聯海創智公司。該公司是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中國電科)完全持有的子公司,而中國電科是直屬中央政府的國有軍工企業集團,這個「一體化聯合作戰平臺」將構建可以交叉比對公民日常行為、偵測異常活動以預防暴恐事件的大資料平臺。

這個「一體化聯合作戰平臺」是以個人的人際關係網路為關注焦點的預測性警務系統,更將導致人人自危,只要和被當局視為政治上威脅的人士有任何來往,就可能成為被懷疑和監控的對象。

一體化平臺能夠有系統地透過多種不同管道收集個人資料,例如透過配有人臉比對或紅外線裝置監視系統進行調查,或者是收集電腦、智慧手機和其他上網裝置的獨特識別位元址,甚至門禁管制社區的「訪客彙聚管理系統」都能採集。

中國當局透過公安民警、各地黨政幹部和「訪惠聚」(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來進行逐戶的資料蒐集,他們在上門時並不說明理由,但也不容居民選擇拒絕提供資料,僅表示這是為了「確保社會穩定」。

根據受訪居民表示,每個人都必須交代有關家庭情況的各種資料、家人的「思想狀態」以及「鄰里關係」。而根據中國官方報導指出,這些探訪的工作隊必須使用手機APP,以確保每家每戶資訊都能完整錄入並上傳這個一體化平臺。

有一名烏魯木齊商業人士向人權觀察提供了一份人口資訊採集表,他在2017年被強迫填表錄入一體化平臺。該表要求登錄被採集人的宗教活動,例如:每天禮拜次數和常去的清真寺名稱;是否曾出境,到過哪個國家,前往政治敏感的26國的次數;以及被採集人及其親屬關係中的涉穩情況(犯罪紀錄)。

更有受訪者親眼看見一體化聯合作戰平臺的電腦介面,他表示:「我親眼看見,在專用電腦上……本區每一個維族人的姓名,性別,身分證號碼,職業,家庭關係,是否可靠,是否曾被逮捕或接受政治思想教育,顏色都不一樣。」

在新疆,居民必須出示個人身份證的場合較中國其他地區更為廣泛,包括通過遍佈當地的無數安檢卡口、購買刀具和到加油站充油。雖然一體化平臺所收集的資料有些並不需要保密或隱藏,例如某輛汽車所在位置,但當許多位元址和各類資料彙集到一起,就可能造成私生活高度曝光。

自2014年5月起,中國政府在新疆展開「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專項行動」,新任黨委書記陳全國於2016年8月就職後,該行動似有愈演愈烈之勢。據官媒報導,一體化平臺便是從多方面支援嚴打行動。

據受訪者表示,有些被標籤人士遭到拘押,未經起訴或審判直接送進毫無法律依據的「政治思想教育中心」無限期關押,並可能遭到虐待,而根據人權觀察估計,自2016年4月迄今,新疆當局已將數萬名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人士送進「政治思想教育中心」進行改造,加倍力度實施強迫民族同化,並切斷非漢族居民與境外的一切聯繫。

 

有一名烏魯木齊商業人士向人權觀察提供了一份人口資訊採集表,他在2017年被強迫填表錄入一體化平臺。該表要求登錄被採集人的宗教活動。   圖:人權觀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