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寒流來襲,全台濕冷低溫,使用電暖器、除濕機等,造成冬季用電量增加,加上防空汙減少燃煤機組使用、機組陸續進入大修期,冬季供電出現緊澀,頻繁出現備轉率小於10%的供電吃緊黃燈。行政院目前已核定重啟核二2號機,台電近期將向原能會提出大修後運轉申請、併網申請,為提供985MW電力預作準備。台電也證實,今(5)日將對重啟核二2號機向原能會遞件預做準備中。

台電今日表示,核二廠2號機在去年12月6日完成大修,依照正常程序,今天將向原能會提出重起申請,預計30天後審查結果就會出爐。核二廠2號機98.5萬瓩如果加入供電,有望增加3%備轉容量率,對此,原能會則表示,還未收到申請,收到後會仔細審核,確保安全無虞才放行,時間至少1個月,也會到立法院專案報告。

核二廠2號機2016年5月機組大修後併聯發電,隨即發生跳機事件,台電公司在修復後提出相關報告,經原能會完成審查後,仍未能赴立法院進行報告。台電同年9月時提出歲修計畫,經原能會審查,於10月2日同意,至今核二廠2號機停機超過600天、將近2年的時間沒有運轉。

台電指出,核二廠2號機已完成大修,2號運轉執照於2023年到期,今天依一般正常程序向原能會提出大修完成再運轉申請。台電強調,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不變,核一、核二、核三各廠也將於運轉執照到期時如期除役。

去年底各縣市政府減煤限令,民營的麥寮電廠11月起1、2號機陸續停機。台中火力發電廠則被要求減煤2成,高雄市政府則是要求興達電廠空污季減煤,台電估計,發電量將減少61億度。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現在核二廠2號機大修且檢查完成,未來如果加入供電行列,對電力調度會更有彈性。「供電穩定涉及的因素很多,減煤跟天然氣進港困難等都是短期因素」。 如果98.5萬瓩的核二廠2號機順利再轉,約略可增加3%的備轉容量率,有望達到行政院要求今年的目標6.8%。

台電核能發電處長簡福添表示,核二廠2號機內部已完成大修檢查,後續再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大修檢查,今向原能會提出申請,預計30天後召開外聘委員審查,如果通過就能重新正式啟動。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李綺思表示,由於2號機停機約600多天,雖然定期都有要求台電針對通風風扇、馬達、柴油機等設備輪流起動測試。但真正重啟的狀況又不同,因此會仔細審核,確保安全無虞才會放行,至少要1個月的時間。

相關新聞:

核二廠2號機再運轉 政院:2025非核家園目標不變

核二廠2號機申請啟動 環團籲盤點電力

核二廠2號機申請重起動  原能會:時間至少1個月

核二廠2號機將重啟 新北市:須對地方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