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向原能會提出核二廠2號機申請啟動,環保團體認為,核二廠2號機已經600多天沒有運轉,啟動後風險相當大,台電應先盤點現有機組可供應的電力,不應貿然重啟核電。

台電今天表示,核二廠2號機去年12月完成大修,依照正常程序,今天將向原能會提出申請啟動,預計30天後審查結果就會出爐;核二廠2號機98.5萬瓩若加入供電,有望增加3%備轉容量率。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表示,台電有向他通報,他已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

對此,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核二廠2號機已經600多天、將近2年的時間沒有運轉。

方儉質疑,以過去的經驗,機器長期不運轉,啟動就很可能會跳機,核電廠這麼大型的機組若跳機,會給整個電力系統帶來很大的衝擊,跳機後也必須要有其他機組在旁救援,那些機組是否都準備好了。

「政府把這件事情想得太簡單、太單純」,方儉表示,台電應盤點現在所有機組的可用率,針對哪個機組可以運轉、哪個機組可以調度做清楚的盤點,不應貿然啟用核電機組。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則表示,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及台電公布的資料,全台電力裝置容量一共約有51GW,去年夏天用了約37GW,總和台電仍有約14GW可以調度,質疑行政院長賴清德是被台電所矇騙。

相關新聞:

全台冷颼颼用電量升! 台電證實重啟核二2號機

核二廠2號機再運轉 政院:2025非核家園目標不變

核二廠2號機申請重起動  原能會:時間至少1個月

核二廠2號機將重啟 新北市:須對地方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