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今(12)日召開臨時會,原本要繼續審查遲未通過的107年台中市年度總預算,但開議不到5分鐘,就因國民黨團強力杯葛,指此次臨時會不合法,並且包圍主席台,議長林士昌一怒之下敲下議事槌,宣布散會

國民黨市議員楊正中在議長宣布開議後提出程序發言,他指出,上次定期會於去年12月26日草草結束,年度總預算未審,如果是延會,依照地制法第34條,應該經過三分之一的議員連署,26日當天並沒有此動作,這次臨時會的議程表不是寫延會,是臨時會,就必需召開程序委員會。楊正中說,下周一如果開會,國民黨一樣會以此理由繼續杯葛。

國民黨市議員李中指出,這次臨時會沒有舉行程序委員會,完全是議長與執政的民進黨自己協商要開會,不符合議會程序,這個臨時會無效,應該依照規定開完程序委員會,擇期再開臨時會。

台中市議會法規主任謝學銧指出,這次臨時會討論的議案是年度總預算,不是新的議案,是大會主席交付的議案,所以不需要再送程序委員會,如果送了程序委員會,而委員會討論後不把年度總預算案列入,豈不是鬧笑話!  

台中市議員楊正中(右)指臨時會不合法,議會法規室主任謝學銧(左)則說一切合法。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