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妳非常有意見!」一位政務官,如此大膽地用這句話回應立法委員的質詢,如果情勢不是被「逼到極限」,料想沒那個政務官會如此白目。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和國民黨立委徐榛蔚的對嗆風波,內情其實並不是大家表象上看到的那般單純。

徐榛蔚卯上李永得的爭端,原因當然是一個「錢」字。由於客委會的主要業務執行,很大比例是把預算補助給全台各客家庄建設或客家相關事務上,因此客委會一直是位處偏鄉的縣市和客家鄉鎮眼中的大金主,而預算怎麼分配,常常是順了姑意逆嫂意,歷任客委會主委常為此苦惱。

因此,預算補助的遊戲規則,客委會的作法也隨之愈「標準化」。照徐榛蔚的說法,客委會對於地方補助有分為經常性、例行性與競爭型等形式的補助,這些都是縣市政府、地方公所等絞盡腦汁到客委會簡報,然後獲得「首肯、恩准」後,才得到的補助。其實預算法裡,只區分統籌款補助及計劃性補助,徐榛蔚的說法是地方通用的指稱;但不管用什麼稱謂,地方想盡辦法向中央爭取預算,競爭當然激烈。只是徐榛蔚質詢時,刻意用到「首肯、恩准」等尖酸用字及口氣,難怪李永得「非常有意見」。

徐榛蔚是花蓮縣籍的立委,其夫為「花蓮王」傅崐萁,一王一后,在花蓮成一方之霸,連政黨也難撼其威。由於傅崐萁已二連任花蓮縣長,下一棒可望交給自家人徐榛蔚,徐榛蔚在問政表現上,當然會想有更好的「績效」。而根據以往的經驗,傅崐萁在爭取中央補助預算上,稍不如己意即操作媒體高分貝「砲打中央」的強悍作風,中央各部會都吃過多次暗虧,搞到後來,為避免爭議或息事寧人,第一線的承辦人員,甚至主持會議的決策,最後都選擇對傅崐萁讓步,這也讓「花蓮王」的「綁架」預算作法,愈趨走火入魔。

花蓮王討預算的成功模式,花蓮后怎能不依樣畫葫蘆?更何況,選舉到了,就算裝模作樣,也該要向鄉鎮市長這些重要的選舉樁腳表個態,徐榛蔚透過質詢的機會,向李永得霸氣要錢,偏偏也碰上夠「硬頸」的李永得,根本不吃這一套,不禮貌的質詢,換來一句「我對妳非常有意見!」事情就這麼鬧大了。

好,撇開兩造鬥氣嗆聲的枝節,回到客委會是否「不重視東部客家庄」這個命題上;李永得接受媒體訪問時,具體強調「客委會過去未漠視花東客庄,光是今年就核定花蓮地區22件,總共2.28億元的補助案」;另據透露,實情是,花蓮部分客家鄉鎮根本是「吃碗裡、看碗外」,目前接受客委會補助的案子,都還沒有執行完,或執行上碰到困難,與其它單位間的協調出了問題,卻不思把後續溝通做好,還圖謀另起新案,找有力人士不斷施壓客委會補助,熟知內情的人士反問,客委會就算同意補助,也要這些鄉鎮「吃得下」,問題是之前的補助案攤開一看,「績效不彰嘛」,國家的預算可以這樣亂花嗎?

 

徐榛蔚是花蓮縣籍的立委,其夫為「花蓮王」傅崐萁,一王一后,在花蓮成一方之霸。   圖:本刊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