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Maduro)為了擴權,逕行設立制憲會議,並在7月底藉由投票選出545名制憲代表。國際上撻伐聲浪不斷,美國以國際大哥的立場制裁馬杜洛後,美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9日再宣布,對委內瑞拉新制憲會議相關的8名官員實施制裁,但被外界認為沒影響。

路透社報導,遭到美國制裁的8人大多是馬杜洛所屬的執政黨──社會主義統一黨(United Socialist Party)的二級官員,還包括委內瑞拉已故前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 )的哥哥Adan Chavez,現年64歲的他長期擔任Barinas省長;另外還有前總統辦公室主任Carmen Melende,目前是馬杜洛一派的核心成員,以及政府高級法律顧問Hermann Escarra。

美財政部宣布對委國8名官員的新制裁措施,包括凍結他們在美國資產,禁止他們前往美國旅遊,也禁止美國人與他們做生意。努勤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馬杜洛在非法制憲議會中,進一步鞏固他的獨裁,「這個政權無視委內瑞拉人民的意志,令人不能接受的,美國堅持反對暴政」。

分析家認為,美國目前只針對個人制裁,僅具象徵意義,對馬杜洛的政策幾乎沒有影響,要讓委內瑞拉政府感到經濟困難的唯一辦法,必須實施更廣泛的石油與金融制裁。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呼籲,川普總統現在應該履行他對馬杜洛的非法獨裁實行重大經濟制裁的承諾。

對於美國接連祭出制裁,委內瑞拉外交部長阿雷阿薩(Jorge Arreaza)反擊,稱委國政府不會承認這些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