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八卦山鼎鼎有名,可是你知道這裡其實也是生態保育聖地嗎?每年三月份至清明節,為灰面鵟鷹過境八卦山的季節。2017鷹揚八卦-幸福森林賞鷹活動,即將於3月18、19日登場,目前已經突破800隻過境,天氣好轉下,陸續將有灰面鵟鷹抵達八卦山,民眾不妨一起來體驗融合灰面鵟鷹的自然生態奇景!

灰面鵟鷹,俗稱南路鷹,是彰化縣的縣鳥。2017鷹揚八卦-幸福森林活動,是全台灣最大規模的賞鷹活動,彰化縣政府已連續20年主辦「鷹揚八卦」賞鷹活動,多年耕耘,賞鷹活動也成為全國知名的生態盛會。

每年三月,八卦山是南路鷹北返來到八卦山的時節,這幾年來在相關單位的共同努力下,生態保育比以前更好,生態恢復也比以前更加豐富,可以提供南路鷹過境的食物補充。

今年也不例外,民眾在這個季節迎接南路鷹這個嬌客,了解生態保育,歡慶灰面鵟鷹過境落腳八卦山脈的自然界盛況,再適合不過。

縣長魏明谷表示,在八卦山有賞鷹的平台,在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還有浮雕,以及各種DIY的活動,結合天空步道,讓生態、人、感情結合在一起。不僅讓大家度過幸福三月,也讓每年春天,準時光臨八卦山的南路鷹感到幸福,共同締造彰化幸福城市。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陳副處長指出,由於生態保育意識提升,民眾或遊客對於南路鷹的捕獵情形越來越少,這是值得慶幸的。他提醒民眾,以迎賓的心情欣賞南路鷹過境,不要傷害、干擾南路鷹的棲息環境。

 

已舉辦20年的「鷹揚八卦」賞鷹活動,是彰化年度盛會。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有浮雕,以及各種DIY的活動。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2017鷹揚八卦-幸福森林賞鷹活動,即將於3月18、19日登場。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