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中國軍方已經強烈警戒,並正考慮以強硬的手段處理,以避免台灣走向獨立。路透社引述多位資深中國軍官的消息來源報導。

根據路透社美東時間30日晚間1045分(台灣時間31日上午1145分)報導,有3個消息來源表示,中國一直認為台灣是其叛離的一省,正在考慮於台灣周邊進行軍事演習的可能性。另一種方式是進行一連串的經濟手段來癱瘓台灣。

究竟是否已經做出決定,目前仍不明朗,但是不願具名的多個消息來源告訴路透社,台灣議題在最近幾週已經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高層的熱門主題。

川普將於120日就職,他在這個月因為和台灣總統通電話激怒了北京,也打破了數十年的慣例,並令人質疑他即將開始的任期內是否會信守北京的「一個中國」政策。北京擔憂川普此舉可能會為台灣支持獨立者壯膽。

另一個與中國領導階層相關的消息來源表示:「如果川普在成為總統後挑戰『一個中國』,這會跨越我們的紅線。」

中國國防部拒絕評論。一位國防部新聞部門的官員表示,中國的立場在2005年《反分裂國家法》已經清楚表明,在這法律中授權中國政府在其認定台灣已經從中國分裂時,對台灣使用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