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16日上午10時召開「開放政府」會議,邀集各部會副首長或資訊長到場對話,為開放政府凝聚內部共識。

唐鳳表示,10天後,該場會議的逐字稿將於「公共數位創新空間(Public Digital Innovation Space)」公開,讓民眾閱讀並提出建議。唐鳳指出:「就是透過開放政府健全民主的其中一種方法。」

唐鳳於16日上午9時左右在社群媒體發出「開放政府次長共識會致詞」一文,針對3大問題闡述:「開放政府」的內容是什麼?「開放政府」想要達成的目標,又是什麼?「開放政府」的推動策略?

唐鳳先引述德國的內政部長Thomas de Maizière的說法「未來,人們不會再把國家分為左派或右派,而是用開放與封閉來區分。」他強調,開放政府的真諦,在於政府和民間協力,政府是不可或缺的要角。

「開放政府」的3大核心要素是:透明(Transparency)、參與(Participation)、課責(Accountability)。政府公開各項作為,將專業術語轉化為常民語言,讓民眾得以了解,在決策過程中,邀請公眾表達意見,政府單位需要扮演良好的傾聽、澄清、聚焦、整合的角色。後續更應落實「課責」,提出協調各方意見的完整紀錄,讓各方觀點接受公評,也讓公眾瞭解議題的爭議點,讓公眾持續監督

唐鳳舉上週「2016 OGP開放政府夥伴聯盟年會」的討論為例,他表示「涵容」(inclusion)或「多元」(diversity)是經常被提到的第4個重要的元素。讓民眾「從離自己家最近的地方做起」,進而吸納更多願意參與討論的民眾,「避免公民容易受煽動性言論的撩撥,養成難以就事論事討論的惡性民粹。」

唐鳳強調,「開放政府」的工作將盡可能地透過數位科技與資訊系統的輔助,來彌補既有制度的不足,為各項議題找到「缺席利害關係人」(missing stakeholders),建立更完整的對話管道。他舉正在推動的Open API為例,目標是把政府龐雜的資訊變成機器可讀的資料,讓運作與整合變得更容易。

唐鳳發言的最後表示:「接下來,請各位首長及副首長針對上述「開放政府」的說明,提出看法,建議或者是毫不留情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