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反污名,要尊嚴」大遊行在3日下午5時順利落幕,儘管主持人一度在台上宣稱「警方證實遊行人數突破25萬人」,但根據台北市警局的估計,現場遊行集會人數為11萬7千人,與主辦單位提供的數據有一段落差。

但軍公教界的動員能量依舊相當可觀,人潮將凱道、景福門四周塞滿,一路延伸至信義路、杭州南路口。現場群眾不只高唱軍歌與昔日愛國歌曲助威,還高喊國軍「精神答數」,隨處可見軍方色彩。

而過往社運,媒體均放大檢視現場群眾是否維持集會現場清潔,也讓主持人在集會結束前不斷要求現場群眾將垃圾帶走,「讓大家看到我們的高水準」,但根據記者實地勘查,凱道現場相當清潔,僅有一旁外交部樹叢因人潮過多遭踩踏折枝。

不過,一旁的中山南路,就有多處垃圾桶爆滿,隨處可見遊行群眾隨手丟棄的中華民國國旗、與「反污名、要尊嚴」口號手板。除此之外,教育部大門圍籬更被貼上「騙」字樣,並在上面放置「教師尊嚴之墓」,象徵教師的尊嚴被政府踐踏。

 

 

台大醫院外頭有隨處丟棄的紙箱,寶特瓶與垃圾。   圖:網友提供

教育部外圍遭遊行群眾貼滿「騙」字樣。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