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滿高雄市政府7月至富駿公司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預定地部分現勘時,未於事前通知民間團體,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與當地環團共80多人,在25日上午前往市政府抗議,批市府此舉涉嫌黑箱,除了當場遞交訴願書外,並要求高雄市環保局擴大公民參與機制,重新辦理現勘,過程中因無法進入市府,旗山區的年邁與會者一度與戒護警力發生衝撞。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長高淑慧強調,依照「全國區域計畫」,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屬於環境敏感區,又鄰近二仁溪,不應興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此外,依《地質法》相關規定,目前高雄市環保局增聘2位大地技師後,人力提升到3人。對於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的環評審查,只要增加專家委員即可審查,不一定要委外審理。

此外,高淑慧質疑,高雄市環保局的3位大地技師與富駿環評書製作顧問公司的地質報告書鄭姓負責人,都是中華民國大地工程技師公會的理監事,在人力充足的情況下,卻建議委外審理,恐涉及護航偽造報告之嫌。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發言人龔文雄表示,該會今年4月就告知高雄市政府,富駿掩埋場部份土地在旗山區三協里,屬高屏溪水質水量保護區,依法不能設置廢棄物掩埋場,但市政府回函卻是1張沒有簽名紀錄的「高雄市政府現場會勘紀錄」,會勘時間為105年7月11日,並推翻經濟部公告「旗山區全部都是水質水量保護區」,並應撤銷市府先前送外審查的「地質敏感區細部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結果」。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洪秀菊強調,高雄旗山區三協里為二仁溪源頭,二仁溪支流由富駿場區流出,再流到高屏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高雄市政府的黑箱現勘舉動,不公正且明顯偏袒富駿公司。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等代表,25日均參與記者會聲援,最後由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派員接下訴願書。

環保團體25日上午至高雄市政府前抗議,富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現勘未通知當地居民,由環保局人員(右)接下訴願書。   圖: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