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7大工業國集團(G7)伊勢志摩高峰會領袖宣言中,提及南海問題後,東南亞國家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秘書長黎良明(Le Luong Minh),5月30日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也指責中國建設人工島是在「進行非法佔據」。

黎良明在日本舉行的國際交流會議「亞洲的未來」上,發表演講後接受訪問。針對中國在南海推進軍事基地化,他表示,東協與中國曾於2002年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至今已過去14年;近年來,中國在南海不斷擴張,甚至建設人工島,根本是在「進行非法佔據」,希望儘快提升至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行為準則」。

不過形勢比人強,越南籍的黎良明也坦言,由於今後越南仍需要與中國進行經濟合作,因此不會考慮(經濟)制裁等措施,而是希望通過談判,實現南海的和平與穩定,也希望借助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定,遏制中國開展海洋戰略。

所謂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Conduct of Parti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簡稱DOC)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10個成員國,於2002年11月共同簽署的,根據維基網站資料,內容包括有關各方承諾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它們的領土和管轄權爭議,而不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各方承諾保持自我克制,不採取使爭議復雜化、擴大化,包括不在現無人居住的島、礁、灘、沙或其他自然構造上採取居住的行動……。

台灣並未參與該宣言的簽署,也拒絕承認該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