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改革基金會28日上午公布全台19家醫學中心假日急診數據,在清明連假期間,急診假日看診量比平時多出85%,導致「民怨醫苦」的惡性循環,呼籲診所醫師應建立看診名單並開放假日看診。台灣急診醫學會秘書長顏瑞昇強調,醫院急診室並非聘不到醫師,而是衛福部應放寬醫院招收住院醫師的名額,以免有意願的醫師無法擠進急診「窄門」。

台大急診醫師顏瑞昇強調,在醫學中心擔任急診醫師20年來,經常遇到頭皮癢、耳朵癢或手部長了一塊紅斑的患者,在假日跑到大醫院急診看病,他平均1天上班12個小時大約要看40個病人,但是到了假日病患人數就增加到近60位,體力和精神都無法負荷,萬一有急重症的患者來求診,勢必影響到急救醫療品質。

顏瑞昇表示,以台大醫院急診室為例,目前急診室約有20多位醫師,每天看診量多達300多人,遇到假日病患就會增加3到4成,今年過年期間每天看診量爆增到600多人,幾乎每一個急診醫師都有體力耗盡的過勞狀況,護理人力荒更是「恐怖」。

根據醫改會今年4月的統計資料顯示,民眾在假日跑醫院看急診,主要是因為有6成的病人不知住家附近哪裡有診所可看病,還有26%則是因為無法自行判斷病情而直接就醫。醫改會也在抽樣調查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共62個家庭醫師群診所顯示,高達96%的家醫群診所不知道附近有哪些診所假日開業,還有55%的家醫群診所建議,假日直接去急診就醫即可,完全無法紓解急診假日「塞病人」的醫療窘態。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建議,現代人普遍使用智慧型手機,健保署應製作「假日看診地圖App」,並落實家醫群諮詢及分流功能。醫改會執行長王梅影強調,衛福部應儘早訂出時間表啟動「全民家醫2.0」計畫,正式推出論人計酬的家庭責任醫師制度,減輕急診醫師因過勞無暇分身而衝擊民眾就醫品質的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