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來治安亮紅燈,引起社會高度緊張,尤其對吸毒者極不友善,甚至有媒體將吸毒者渲染為潛在殺人犯。許多網友近期也紛紛轉載一部動畫短片,它從科學角度說明,成癮不只是個人選擇問題,更與吸毒者所處社會環境息息相關。

以動畫解說科普知識的「Kurzgesagt – In a Nutshell」團隊根據《Chasing the Scream》 作者Johann Hari 在 TED的演說「你對上癮的所有認知都是錯的」,去年製作成一部動畫影片。Hari的演講在TED網站至今已有458萬觀看次數,改編的動畫「Addiction(成癮)」在Youtube網站也有將近700萬次點閱。

影片指出,一般大眾對於「成癮」的認知是錯誤的。人在持續注射海洛因後,因為當中化學成分,就開始對它產生依賴,但是,這卻不能解釋為何二乙酰嗎啡(海洛因學名)使用在醫療行為上時,沒有出現成癮現象。

影片解釋,20世紀對毒癮的研究建立在老鼠實驗上,科學家將老鼠關籠中,給予白開水以及混入海洛因或古柯鹼的水2種飲用選擇,結果都顯示老鼠對毒水成癮,不斷吸食直到死亡。

但是,心理學家布魯斯亞歷山大(Bruce K. Alexander)質疑實驗設計上有問題,因為老鼠關在籠子裡,除了吸毒就無事可做,因此他將籠子改造成擺滿玩具、有許多同伴、可以交配的「老鼠樂園」,經過一系列實驗結果,所有需求都被滿足的老鼠,極少去飲用毒水,更沒有一隻成癮。

類似的研究結果也顯示在參與越戰的美軍身上。影片指出,軍人被送去危險陌生的戰場上,當時有高達2成軍人吸食海洛因,但是根據追蹤結果,95%美軍回國後停止吸毒,這代表成癮不是化學因素,而是牢籠(cage)的關係。

影片呼籲,社會要重新思考「成癮」這回事,當人失去與社會的正常連結時,只能將心靈寄託於別的事物上,可能是手機、遊戲或者毒品,無論如何,與某些事物建立聯繫是人類的天性。影片認為,近一個世紀的掃毒運動成效不彰,是因為我們無法協助毒癮者重返社會,而是一味將他們排除在外,甚至推入一個更糟的環境。

影片最後強調,成癮的反面並不是清醒(sobriety),而是人與人之間的聯繫(connection)。

上方影片為「Kurzgesagt – In a Nutshell」團隊製作的動畫「Addiction(成癮)」。

「Kurzgesagt – In a Nutshell」團隊製作的動畫「Addiction(成癮)」,從科學角度說明,成癮不只是個人選擇問題,更與吸毒者所處社會環境息息相關。   圖:翻攝自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