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歌謠廣播劇《阿章師の拉哩歐》巡迴最終站抵達高雄,30日晚上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圓型廣場演出,除音樂演奏外,還結合廣播舞台。被譽為「台灣民謠大師」陳明章將以拿手的月琴演奏多首經典歌曲,還結合廣播舞台劇,述說著台灣50年的點點滴滴。 

《阿章師の拉哩歐》為國家兩廳院所策劃的「藝術出走巡演專案」,由民間企業支持,結合藝術與公益為目標,重現台灣不同時期的時代記憶,劇中用「時代收音機」為創作概念,用現場廣播節目的情境,剪裁出一段段老一輩人們生活與文化風俗。 

這齣懷舊歌謠廣播劇參與者,包括民謠音樂人陳明章與福爾摩沙淡水走唱民謠團、台南人劇團駐團導演廖若涵、弘宛然古典布袋戲團團長吳榮昌、著名編劇許正平、劇場演員周佳吟、游以德等。為方便巡迴到全台各地演出,並與觀眾有著親密接觸,演出舞台以貨櫃改裝,劇中的靈魂人物陳明章說,野台這種感覺蠻好的,當你貨櫃弄好的時候,到處都可以去,到處都可以演,而不會因為場地的設限,被其他很多事情比方搭台等狀況影響。

飾演廣播主持人的吳榮昌藉著讓聽眾點歌,述說在地老故事,台南人劇團演出時光流轉的自動車、50年代成衣工廠、金馬號、男女戀愛的冰果室等庶民生活場景,陳明章的民謠團則配合劇情走向,演奏大家耳熟能詳的歌謠,如〈思慕的人〉、〈油桐花新娘〉、〈勸世歌〉、〈走過濁水溪〉、〈流浪到淡水〉等,訴說劇中角色的情境與心情,讓觀眾重回那個純樸美好的年代。

《阿章師の拉哩歐》述說在地老故事,其中50年代成衣工廠、金馬號、男女戀愛的冰果室等庶民生活場景、點滴,一一在劇中呈現。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