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日上午前往國立陽明大學出席「2015臺灣健康論壇開幕典禮」,談到我國健保,馬英九強調,我國自1995年開辦全民健保以來,已經建構起行政費用全球最低、保險給付範圍完整的健康保險制度。不但是「全民納保」、「就醫公平」,近年來還維持將近8成滿意度,是政府滿意度最高的公共政策之一,也成為我國最珍貴的資產。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今年論壇的主題為「Public Health Governance」(公共健康治理)。當前全球共同面對包括人口老化、少子女化以及健康管理等公共衛生議題,如何有效提出因應作為,考驗著各國政府的領導能力,而我國最為成功的公共衛生政策,就是「全民健康保險」的實施。

他強調,全民健康保險的核心價值為保障民眾的「就醫平權」及「經濟平權」,其中「就醫平權」是為了解決民眾「因病而貧」的問題,而「經濟平權」則是為了避免民眾「因貧而病」。我國自1995年開辦全民健保以來,已經建構起行政費用全球最低、保險給付範圍完整的健康保險制度。全民健保的第1個特色是「全民納保」,不僅納保率高達99%,國人的平均餘命也從1995年的74.5歲,提高到去年的近80歲。

馬英九也提到,我國健保也是「就醫公平」,健保制度不但消除了就醫障礙,讓低收入戶者罹病也能獲得妥善的醫療照護,而健保的滿意度高,近年來均維持將近8成滿意度,是政府滿意度最高的公共政策之一。且保險費負擔輕、醫療品質適切、行政經費低、民眾滿意度高等成就,健保已成為我國最珍貴的資產,

談到自己在美國的就醫經驗,馬英九說,自己40年前在美國留學期間,因運動造成右邊膝蓋受傷,開刀要花3千美金,雖然學生能折扣到1500美金,但最後只能用每月10美金的方式,分7年繳完醫療費。

同時,馬英九也提到,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曾在2005年11月7日的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中,以《Pride, Prejudice, Insurance》一文,公開讚許台灣的健保,在沒有大幅增加醫療費用的情況下,卻達成了全民納保的目標。

由於馬英九日前曾提出,盼中國學生也能納入健保,他強調,在兼顧健保財務狀況的前提之下,政府也保障合法來台的境外人士和國人都享有平等的健康權。在1995年健保開始施行時,即將外籍勞工與國人同時納入全民健保。1999年與2001年先後修正健保法,在台居留一定時間以上,並持有證明文件的非受僱外籍人士與學生,以及國人來自中國與港澳地區的配偶,都納入為健保的保險對象。

除此之外,馬英九表示,政府也關心國內受刑人的健康人權。當年健保開辦的時候,他擔任法務部長的職務,十分關心此議題,但當時受刑人並沒有被納入健保。2008年他就任總統之後,在推動二代健保修法的過程中,為了加強矯正機關的醫療資源與保障受刑人的健康人權,朝野對此議題逐漸有了共識。直到2013年1月二代健保實施後,矯正機關的受刑人終於可以全數納保,這是我國保障受刑人醫療權益的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