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8日出席台大政治領袖營的活動,針對學生詢問,馬被稱作是「中國製造、香港生產、台灣加工」,對於在政治上的決策有何影響時,馬隨即回應「就是造成很多人造謠的機會啊!」他也強調,自己不是僑生,當年考大學時名字也有出現在榜單,僑生是不會出現的。

馬英九下午出席台大政治營的活動,獲得在場同學熱烈支持及鼓勵,有學生問到,外界稱馬英九是「中國製造、香港生產、台灣加工」,這個身份是否會讓他在政治決策上有所影響?

對此,馬英九強調,「我不是僑生」,有人說他建中、台大都是靠僑生加分的,但「我從幼稚園開始每一年都在台灣唸的」,剛好4年前他開同學會,同學找到了當年大專聯考放榜的榜單,「我們全部都在上面,當然僑生是不會在上面的」。他認為,這個社會有一些奇怪的言論出來,「造成很多人造謠的機會啊!」

至於此身份對於馬在思考政治上的決策,是否會有所偏頗?馬英九則快速回應,「怎麼會呢?我是中華民國的總統啊」,他解釋,自己不是光從台灣的角度思考,跟日本打交道,也要想到日本人的需求是什麼,跟美國人打交道時也是一樣,我方提出的方案要各方都能接受,跟中國談判也是一樣,不能說一切都以台灣為主,完全不考慮別人。

他也談到,過去失去了9個邦交國,新增了3個邦交國,失去的都是很大的邦交國,人口近5千萬,但不管大小,對我方來講都很重要,因為在國際組織一票就是一票,有人批評我們的邦交都是小國,「我覺得很不公平」。所以,為何他要經常去邦交國走動走動,就是要讓他們感覺到台灣有在幫他們 。

馬英九強調,台灣邦交國跟中國的貿易量都是我們的10倍,用貿易來爭取邦交是很不容易的,但台灣有很好的農業技術及醫療技術,例如我國醫師到聖多美將瘧疾的盛行率將47%降到5%以下,「這就是台灣讓人尊敬的地方」。

他指出,在思考這些問題時,不會因為自己在香港出生就怎麼樣,也不會因為他對兩岸關係很重視就會偏頗,「這個請你放心」,「假如你看有什麼我偏頗的例子,你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