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節假期,吃吃喝喝是必然大事。和平日不同的是,可以吃到不時想念起的「手路菜」。現在冷凍技術與物流系統便捷,不管多遠,吃到家鄉的農漁特產並非難事,但手路菜裡的地區風土條件、生活飲食文化、長輩料理的小撇步,都是科技條件再怎麼進步都無可取代的部分,撫慰人心之物。

 

像我住在東北角漁村的外婆,煎煮魚料理就不用說,還有一味特別,鴨肝醃泡醬油、酒、糖,肝臟組織吸飽這些醃料,冷藏起來,要吃時切片,單吃香醇,配飯對味,下酒也好。傳統漁村,兩腳禽類肉源大多自己飼養。又或像是妻子阿婆的手路菜很多,讓她最常幻想垂涎的是客家湯圓。紅蔥頭、香菇、豬肉末等爆香後加水煮,加入配料滾沸後,再加入燙過的湯圓以及韭菜茼蒿,外面大餐廳吃到的不會比家裡好吃,因為自煮用料不需考慮成本。

 

安倍夜郎的《酒友,飯友》散文集,講的不是美食,也不是料理品味,他要描繪的大概就是類似這樣,記憶中的家鄉味。

 

安倍夜郎可能有人不知道是誰,他就是《深夜食堂》漫畫作者。這漫畫讓許多人著迷,說不出為什麼。不過看完這本散文集,好像隱約明白。散文是應老家朋友邀請在季刊上的連載集結,寫的都是和家鄉有關的生活與飲食文化,紀錄好幾段《深夜食堂》來客的人生故事與料理發想起源,像是牛筋白蘿蔔雞蛋關東煮、貓飯(白飯加柴魚片與少許醬油)等等。老家在高知縣四萬十川下游的城鎮。高知縣舊名土佐,想到土佐就想到坂本龍馬、岩崎彌太郎(前者朋友,日本三菱財閥創辦人)這些人,感覺這裡人很豪邁,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那種。從書內文章看來,似乎也是如此沒錯。

 

高知的名產像是有鰹魚、鯖魚,還有四萬十川裡的香魚,文章都有提及。安倍夜郎說土佐人愛吃鰹魚,一年四季都吃。鰹魚也是舉行宴會的重要主菜。「炙燒鰹魚」是用稻草烤魚,烤好後立刻浸到冰水裡冷卻,再切成厚片,撒上大量青蔥、洋蔥、大蒜,要多到把魚肉覆蓋到看不見,傳統節慶宴會一定會有這道菜配酒。還有知名伴手禮「鰹魚生節」,水煮過的鰹魚切塊,蘸醬油或美乃滋。另外,就是常民美食「鰹節」(柴魚),鰹魚煮熟烤乾後,陰涼讓其長特定菌絲發霉變成鰹魚乾硬塊,要吃的時候,用帶有刨刀的木盒來刨成片(就是常見的柴魚片),放在盤中倒上醬油就是一道美味,很下飯。這也是漫畫中「貓飯」的來源。

 

安倍夜郎在寫炸丁香魚時,用很鬆散的日常角度描寫,這不是了不起的料理,重點就是要新鮮才好吃。他《深夜食堂》漫畫裡畫過宿毛灣的炸丁香魚。結果「宿毛灣漁業協會」立刻寄了兩箱冷藏丁香魚到出版社。大家炸來吃,也分給常去的居酒屋(其實是要騙酒喝)。這本書中文末也附上協會的聯絡方式,看完讓人有衝動立刻想打電話去訂購一箱。

 

其他文中像是家鄉附近的東山這地方盛產的番薯乾,剝了皮的番薯,煮五小時後在海邊風乾兩星期,陽光和海風讓蕃薯乾變得有特別的美味。文末也附上「財團法人大月町故鄉振興公社」聯絡方式可以訂購番薯乾。書中第二部分的幾位女性故事與店家書寫,也有附上資訊。所以這本書也有不著痕跡的另類宣傳農漁特產與特色店家的效果,這應該也是當初安倍夜郎接寫專欄的目的之一吧。分享的背後,其實就是對於生活中、記憶裡這些人事物的濃烈情感。

 

我比較喜歡漫畫版本的《深夜食堂》。因為影視版為了長度與戲劇效果,添加了很多食堂外的畫面與情節。看完《酒友,飯友》後,我終於頓悟《深夜食堂》漫畫廣受歡迎的核心原因。安倍夜郎把自己在居酒屋、食堂、家鄉飲宴間見聞的人生故事,經過自己的提煉釀造,化身成為《深夜食堂》裡臉上有刀疤的老闆,在城市中深夜還帶著疲憊身軀、寂寞心情、複雜情緒的人們,製作來客任性的想吃的菜餚,陪伴他們(喝上一杯)。這種不要過於關切的撫慰,不用言語的交流,人與人的距離與溫度剛剛好。每個忙碌的現代人,心中應該都有這樣的渴望吧。

 

作者:謝一麟

 

(編按:新頭殼網站跟獨立書店「三餘書店」合作,每星期五固定推出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