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於美國時間週四(6日)發表報告披露,中央情報局(CIA)隱匿了小布希政府時期對於恐怖份子嫌疑人,使用非人道刑求方式水刑(Waterboarding)的使用紀錄。

中央情報局(CIA)宣稱於小布希政府時期,僅有3名被認為高度危險的恐怖份子曾遭受水刑。但這份報告指出,有多名反對獨裁者格達費的利比亞份子,曾在被遣送回國之前,遭受CIA施以水刑。對於受刑相關人員的訪談,以及一份隨去年利比亞內戰期間流出的官方秘密文件,是這份報告的主要依據。

受訪者表示,因過往利比亞的反政府組織與蓋達組織有密切聯繫,他們多為911事件後遭受美國反恐行動而被捕入獄。在美國政府將他們遣返回利比亞後,面對的是格達費政權的二度折磨。

先前曾遭受拘禁的Al-Shoroeiya說道,CIA的刑求方式,除了水刑之外,還有赤裸地監禁在陰冷牢房、24小時不間斷的噪音轟炸,以及人格上的侮辱等方式,精神飽受虐待。他花了數月的時間才漸漸開始忘卻這些痛苦。

水刑為偵訊犯人過程中,惡名昭彰的刑求方式。偵訊者將嫌疑人綁於長凳之上,矇住嫌疑人五官並對頭部持續灌水,製造嫌疑人近似溺水的心理恐懼,以達刑求目的。歐巴馬總統更曾多次公開表示,其為不合法之酷刑,並於2009年頒令禁止。但今日這份報告的披露,將對美國情治單位的公信力提出質疑。